马国政局

被指拖欠数千万令吉 马六甲中资皇京港工程暂停

马六甲皇京港项目第一岛填海工程于10月18日开始停工,至今已超过20天。(东方日报)
马六甲皇京港项目第一岛填海工程于10月18日开始停工,至今已超过20天。(东方日报)

字体大小:

据马媒引述消息称,受到牵连的包括承建商、建材供应商和船务公司。据悉,除了支付问题,发展商也必须解决土地及一些准证的问题。

(马六甲讯)马来西亚马六甲皇京港项目被指涉及支付问题,填海工程目前已宣告暂停。据了解,工程将暂时停工三个月,部分无法获得工资的中国员工被遣送回国,一些当地员工也被辞退。

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引述消息称,受到牵连的包括承建商、建材供应商和船务公司。据悉,除了支付问题,发展商也必须解决土地及一些准证的问题,目前承包商正与发展商进行协商,并给予三个月的时间处理相关问题,以便尽快复工。

消息指出,中资的皇京港(Melaka Gateway)项目第一岛填海工程于10月18日开始停工,至今已超过20天,一些中国员工因为被拖欠薪资目前已选择回国,至于部分当地员工则被辞退。

据悉,有逾200人受影响,也有一些中国员工仍留下来追讨薪资,但人数不多。

据了解,皇京港项目是采用项目过程前融资(FEPC)的承包方式进行,即工程总承包商按照合约,承担工程、采购以及施工等工作,并且为业主提供项目融资,这意味着总承包商必须融资,以进行工程。

消息表示,皇京港工程发展商是采取先建后付的方式,承包商唯有预先垫着费用,不过随着发展商拖欠承包商高达数千万令吉的费用已久,一些次承包商已采取法律行动,追讨拖欠的款项。

此外,也有船务公司反映面对被拖欠运输费的问题,长达七八个月,所拖欠的费用高达2000万令吉(约660万新元),虽然该公司不断地追讨欠款,却没有下文,因此已暂停运输工作长达一个月。

消息表示,该船务公司已完成了工作,但却被拖欠款项已久,因此该公司也不排除采取法律程序,追讨欠款。

发展商內部消息指出,主要因为面对政府政策不明朗,导致皇京港的工程放缓,给人停工的感觉。

新政府决策不明确 因此引发停工揣测

据了解, 引发停工揣测的原因主要是新政府在决策上不明确,朝令夕改,造成承包商也放慢脚步,保持观望的态度。根据消息,中国承包商必须完成填土工程,根据先做后付,配合其他设施,发展商才支付承包商的工程费。

希盟政府自509执政后,首相马哈迪喊停东海岸铁路项目,也叫停了沙巴和马六甲的天然气输送管项目,但没有提到马六甲皇京港项目。

不过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9月告诉媒体,他认为,马六甲皇京港对马来西亚的经济发展有利。

皇京港在马六甲海峡中段,位于吉隆坡和新加坡之间的马六甲市,距离首都吉隆坡不到150公里,是一项巨型综合发展计划,也是国阵政府执政时期所批准的项目,由三个人造岛及一个自然岛屿组成,占地1366亩,总投资额达430亿令吉(约143亿新元)。

有关发展项目包括与美国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有限公司(RCL)在第一个岛屿上合作开发马六甲国际游轮码头。

凯杰发展有限公司为该项目的总发展商,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承建部分工程。根据凯杰发展有限公司于7月份发表的文告,皇京港项目正按计划进行,其进度报告正等待提呈予交通部及巴生港务局。

皇京港预计在2025年完工,凯杰发展有限公司预测,该项目将为甲州经济带来逾1万亿令吉,10年创造逾4万5000个就业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