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投票结束阿兹敏传胜出 分析:公正党内斗或加剧

寻求蝉联的原任署理主席阿兹敏以5454张多数票,暂时领先挑战者拉菲兹。(互联网)
寻求蝉联的原任署理主席阿兹敏以5454张多数票,暂时领先挑战者拉菲兹。(互联网)

字体大小:

非正式计票结果显示,寻求蝉联的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原任署理主席阿兹敏以5454张多数票暂时领先挑战者拉菲兹。

(吉隆坡综合讯)昨天是人民公正党党选最后一天投票,非正式计票结果显示,寻求蝉联的原任署理主席阿兹敏以5454张多数票,暂时领先挑战者拉菲兹。但分析员指这次党选可能引发公正党内部权力斗争,甚至导致分裂。

截至昨天的非正式成绩,阿兹敏在全国的总得票为6万3590票,拉菲兹则获得5万8136票。阿兹敏成功将两人的差距进一步扩大到5454票。非正式成绩也显示,阿兹敏昨天在砂拉越最后七个投票的区部中,以1162票大幅领先拉菲兹的377。

阿兹敏前天在21个区部中囊获2858票,比拉菲兹的1507票多了1351票。换言之,阿兹敏在砂拉越昨天与今天的投票中,强势贏得23区部的支持,并在砂拉越以2136总多数票击败拉菲兹。

砂拉越是公正党这次党选的最后一站。同样在昨天投票的还有必须重选的沙巴两个区部、马六甲六个区部、雪兰莪的瓜拉雪兰莪区部,以及森美兰的日叻务区部等。

砂拉越目前还剩下备受争议的如楼区部成绩尚未出炉。该区部共有1万3000名党员,它前天开放投票时,据称遭到名为“猎物防盗”(Prey Anti-Theft)恶意软件侵入,以致党选选举委员会展延公布成绩。

当地警方昨天也充公七部用来进行电子投票的平板电脑,以致党选选委会无法计票,该区部的成绩也因此无法出炉。

据“透视大马”新闻网报道,拉菲兹昨天表示,他本来可在如楼区部改选大胜3000票,进而在砂拉越胜出。他说,公正党党选委员会如楼选举展延后,约800名支持者决定不出来投票。

至于如楼区部是否可能重选,拉菲兹说,他不确定大家是否还有精力重选。他说,在乡区动员极不容易,尤其特别需要资金。“我一分钱也不剩了,无法再动员一轮。”

已决议由选委会负责 安华:我无法插手

拉菲兹坚称前天下午1时许在如楼区部看到有人在平板电脑“动手脚”。他表示,沙巴区部投票时也出了同样问题。

公正党候任主席安华昨天则在波德申的记者会表示,公正党已决议所有党选事务交由党选选委会负责,他因此无法介入。“很多党员要我做些事情,但党员必须明白,我无法插手。”

他表示,他在党选期间接获很多基层党员的反映,包括一些区部发生的骚乱事件。但他只能把这些问题交由党选选委会调查。他说,一旦查出欺诈、威胁或索贿等事件,党选选委会将转交警方、反贪会或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接手调查。

他认为,公正党这次党选首次采用电子投票,因此确实出现很多问题而必须检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