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法庭:选举官处理不当须重选 森美兰晏斗补选料牵动公正党内斗

有消息指晏斗州议席补选可能引发公正党两名署理主席候选人阿兹敏(右)与拉菲兹再次交锋。(档案照)
有消息指晏斗州议席补选可能引发公正党两名署理主席候选人阿兹敏(右)与拉菲兹再次交锋。(档案照)

字体大小:

就在法庭下判前一天,有消息指晏斗州议席补选可能引发公正党两名署理主席候选人阿兹敏与拉菲兹再次交锋。此外,公正党原任署理主席阿兹敏日前已在社交媒体宣布成功蝉联。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法庭周五宣布森美兰晏斗州议席必须补选。这场公正党原本十拿九稳的补选,因可能意外引发该党内部权力斗争而备受关注。

芙蓉高庭选举法庭法官阿芝玛基周五宣判,晏斗州议席的选举委员会官员4月28日提名日当天处理不当而影响公正党候选人史德蓝的参选权力,并宣布史德蓝的唯一对手、巫统候选人莫哈末哈山不战而胜。法庭指莫哈末哈山当选无效,因此晏斗州议席必须补选。

史德蓝5月7日入禀高庭起诉选委会和选举官阿米诺失职。根据诉状,选委会官员在提名日当天指史德蓝事先并未申请进入提名中心的通行证,因此拒绝让他进入提名中心而导致他无法提名,更让其对手、森州前大臣莫哈末哈山成为本届全国大选唯一在提名日不战而胜的候选人。

选委会官员的做法当时就引发争议。这是因为候选人没有通行证确实依法不能进入提名中心,但选委会向来都允许候选人当场补办通行证后放行。

上述裁决意味马来西亚即将迎来今年大选后的第五场补选,这也是森美兰今年大选后的第二场补选。

森美兰州议会共有36席,希盟今年大选赢得20席、巫统15席及国大党一席。因此晏斗州议席补选并不影响希盟作为森州执政党的地位。

根据第十四届大选选民资料,晏斗州议席共有2万零472名选民,其中马来选民占54.06%、印裔占26.89%、华裔18.9%、其他0.15%。

就在法庭下判前一天,有消息指晏斗州议席补选可能引发公正党两名署理主席候选人阿兹敏与拉菲兹再次交锋。公正党原任署理主席阿兹敏日前已在社交媒体宣布成功蝉联。拉菲兹也在昨天承认败选。

拉菲兹否认将出战晏斗州补选

周四有消息指公正党可能派拉菲兹出战晏斗州议席补选,并在胜选后出任森州大臣,以取代目前亲阿兹敏的森州大臣阿米鲁丁。

消息说,这样可制衡阿兹敏派系的势力而避免其继续坐大。阿米鲁丁周四指这种说法是“恶意造谣”。

拉菲兹周五则否认他将出战晏斗州议席补选的传言,并表示支持史德兰再次上阵。“这个议席属于史德蓝这个受害者。”

拉菲兹告诉“马来邮报在线”,他近期无意竞选任何公职。他也否认将取代阿米鲁丁的传闻,并指阿米鲁丁是亲密的私人朋友。拉菲兹因抵触官方机密法令及银行与金融机构法令而没在今年大选上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