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安华今天接任公正党主席

拉菲兹(左)与阿兹敏在这次公正党党选为了署理主席之位而展开激烈竞争,他们昨天在全国大会拥抱和解,博得与会者热烈掌声。(东方日报)
拉菲兹(左)与阿兹敏在这次公正党党选为了署理主席之位而展开激烈竞争,他们昨天在全国大会拥抱和解,博得与会者热烈掌声。(东方日报)

字体大小:

安华今天将正式以党主席身份,领导这个他20年前一手成立的政党。这次也是希盟执政中央后,公正党首次举行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本月16日至18日一连举行三天。全国共有2735名代表出席。

(沙亚南综合讯)马来西亚执政党公正党候任主席安华阔别三年后,昨天再次参与公正党全国代表大会。他今天将正式以党主席身份,领导这个他20年前一手成立的政党。

这次也是希盟执政中央后,公正党首次举行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本月16日至18日一连举行三天。全国共有2735名代表出席。

安华1998年遭时任首相马哈迪撤除副首相职并开除巫统党籍后,随即发动“烈火莫熄”(Reformasi、改革)运动并成立公正党。不过安华随即被捕及提控,并在1999年4月14日被判坐牢六年。安华的妻子旺阿兹莎因此在1998年出任公正党主席,至今长达20年。

马来西亚法律规定任何人被判处监禁超过两年或罚款超过2000令吉(约655新元),刑满后五年内不得担任党职。安华因此2003年4月出狱后,一直以实权领袖或顾问身份出席公正党大会。安华2015年2月再次因鸡奸案而坐牢,因此连续缺席过去三届的全国大会。

旺阿兹莎昨天最后一次以主席身份在公正党大会开幕式发表题为“了解民主,实现改革”主席演词。她追忆过去20年改革历程时多次落泪,在回想安华等多名改革领袖因坚持理想而屡遭逼害时,更是泣不成声。

此外,这次党选为了署理主席职位而激烈拼搏的原任署理主席阿兹敏与原任副主席拉菲兹也在会上“一抱泯恩仇”,让公正党体现团结一致的局面。

大会昨天下午进入辩论环节时,玻璃市州代表纳兹里呼吁阿兹敏和拉菲兹应该和解。阿兹敏随即走向拉菲兹并互相拥抱,两人也举起对方的手以示和好。

安华过后在记者会透露,是他劝拉菲兹承认败选。他也庆幸拉菲兹能顾全大局而认输。

拉菲兹周五深夜突然发布声明承认败选,并表示他认输是为了避免公正党发生内斗而影响安华出任第八任首相。他说,根据非正式成绩,他只落后阿兹敏约2500票,两人票数相差不到2%。他预计阿兹敏将以不到51%的得票率蝉联署理主席。

拉菲兹表示,他掌握的确凿证据足以要求关键的砂拉越如楼区部重选,但他为了公正党的整体利益而放弃这样做。他认为,如果公正党选纷扰延续到代表大会之后,安华就必须承担后果,因为安华将被认为无力管好自己的党。“这些批评和指控若持续下去,党内外就会有人质疑安华出任第八任首相的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