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堵车又更省钱 马尼拉人民冒险乘坐“轨道车”

轨道车夫在火车驶过时把用木板和钢条自制的轨道车挪到一旁,等待火车驶过后再继续上路。车夫们必须熟记火车的班表和它们驶过的时间,避免意外发生。(法新社)
轨道车夫在火车驶过时把用木板和钢条自制的轨道车挪到一旁,等待火车驶过后再继续上路。车夫们必须熟记火车的班表和它们驶过的时间,避免意外发生。(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法新电)为避开首都马尼拉水泄不通的交通,民众不惜冒生命危险,乘坐穿梭在火车路上的“轨道车”,以便宜、快捷的方式在城市内通勤。

马尼拉人口从1995年至2015年剧增了50%,达1200万,但人口的增长率远远超越交通设施的发展,公共交通的严重负荷迫使人们寻找不同交通方式。

在马尼拉的轨道上,多名“推车夫”每天推着用木板和钢条自制的轨道车,把乘客“推送”到目的地。他们每天可赚取多达10美元(13.70新元)。

乘客每趟车程只须10比索(新币28分),就能乘坐推车上路,省时又省钱。但他们时时刻刻必须面对被火车碾过的风险。

57岁的勒内近20年都在推轨道车谋生。他说,“我们的工作非常危险,我们必须熟记火车的班表和它们驶过的时间”。

轨道车伤亡人数相对较少

然而,因轨道车伤亡的人数相对较少,令人难以置信。当地警方没有统计数据,但他们表示记不起上一次发生的死亡事件。即便如此,轨道车夫险象环生的经历却不时发生。

60岁轨道推车夫罗多佛说,20年来最可怕的经历是某次他在轨道推着乘客时,没注意到一列火车从他后方驶来。“当时火车离我只有几米,我赶紧转身向车长招手,火车才紧急刹车停下。”

一般情况下,轨道推车的车程都没那么惊险。上班族和学生们每天一如既往乘坐推车上学上班,而他们唯一的庇护,只不过是推车上遮风挡雨的一把沙滩伞。

尽管轨道推车存在风险,但乘客们表示欢迎推车提供的便利和捷径,让他们免受堵车之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