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慕尤丁揭印度庙骚乱原因:发展商律师雇马来黑帮到庙赶人

大批马来青少年周二晚聚集在发生骚乱的印度庙附近并高喊“真主伟大”。警方原本在旁戒备,但这批青少年多次拒绝解散后,警方开始强势驱离并逮捕四人。(星洲日报)
大批马来青少年周二晚聚集在发生骚乱的印度庙附近并高喊“真主伟大”。警方原本在旁戒备,但这批青少年多次拒绝解散后,警方开始强势驱离并逮捕四人。(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雪兰莪州梳邦再也连续两晚发生印度庙骚乱事件,引起马来西亚政府高层关注。内政部长慕尤丁指骚乱是发展商律师雇用马来黑帮驱离庙内信徒有关,首相马哈迪则表示,他周四将在国会亲自提出紧急动议讨论此事。

雪州梳邦再也施菲尔的一座147年历史的斯里马哈马廉曼印度庙周一凌晨约2时40分发生骚乱,造成约10人受伤、18辆汽车和两辆电单车被烧毁。警方截至周三已逮捕30人。

警方事后增派数百名警员及镇暴队员到印度庙附近戒备,禁止各类车辆接近印度庙并严防有人趁机滋事。

即使警方如此严阵以待,周二晚间仍有约80名马来青少年骑着电单车到印度庙附近叫嚣挑衅。这些身穿黑衣的青少年高喊“真主伟大”。其领队沙立沙向媒体表示,他们是前来和平集会。“我们不是要攻击印度人,但要提醒印度人别践踏及排斥马来人。别逼我们!”

警方多次下令这批青少年解散,不过他们拒绝离开。警方于是强势驱离并逮捕参与者,这批青少年见到警方开始抓人才一哄而散。警方过后逮捕其中四人并调查他们参与集会的动机。

由于印度庙连续两晚发生骚乱,警方昨日继续在印度庙附近严密布防,鉴证组调查人员周三一早也到场搜证。

慕尤丁昨日召开记者会说,当局调查发现,第一晚的骚乱起因是发展商One City的律师雇用马来黑帮闯庙并驱赶拒绝迁移的信徒,这次事件与种族冲突无关。

他说,相关律师支付15万令吉(约5万新元)雇用50名男子参与拆庙,结果导致第一晚的骚乱。他表示,目前被捕者包括发展商的两名律师。“我们仍在调查雇用黑帮是发展商律师自行决定,还是受到发展商指示才这么做。”

不过,代表发展商的思纪龄律师楼(Skrine &Co)随即发布声明表示,他们代表One City发展商处理相关印度庙的民事诉讼案,但并非慕尤丁所指的律师楼。声明说:“思纪龄律师楼在征用印度庙土地案代表发展商,但我们并非内政部长所指的律师。我们旗下没有任何律师遭警方逮捕。我们也不知道所谓雇用流氓一事,并极力谴责这种行径。”

警察总长弗兹昨日召开记者会表示,武吉阿曼全国警察总部已经成立专案小组处理此案,全力协助雪州警方逮捕涉案者。他说,专案小组也将调查约80名马来青少年周二晚间在印度庙附近举行的黑衣集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