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集会禁令未除 社交媒体成泰国来届大选新战场

泰国一群饶舌歌手上个月通过歌曲暗讽军事政变,军政府原本要对付他们,但后来改变主意,转而在面簿发布一首歌曲做出回应而受好评。这显示军政府已意识到以强硬手段反击未必能赢得民心,通过社交媒体回应或许还能收到意想不到效果。(法新社)
泰国一群饶舌歌手上个月通过歌曲暗讽军事政变,军政府原本要对付他们,但后来改变主意,转而在面簿发布一首歌曲做出回应而受好评。这显示军政府已意识到以强硬手段反击未必能赢得民心,通过社交媒体回应或许还能收到意想不到效果。(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彭博电)泰国大选暂定明年2月24日举行,由于军政府仍未解除竞选集会禁令,各政党纷纷把竞选火力转向社交媒体,希望借此吸引广大的年轻选民。

原为陆军司令的巴育2014年率领军方发动政变推翻英叻政府上台执政。为巩固政权,军政府随后下令禁止超过五人的集会,同时也禁止政党举办政治集会或示威抗议活动。随着大选即将举行,军政府于今年9月解除了限制政党活动的禁令,允许政党筹款并推举新领导,不过竞选活动和政治集会仍被禁止。

首投族多达700万人

既然目前无法直接上街拉票,无论是新成立的政党或是已身经多次选战的老牌政党,甚至包括首相巴育都开始借助面簿、推特、YouTube、Line简讯服务等社交平台,为自己宣传造势。

民主党党魁、前首相阿比昔受访时指出,此次大选的首次投票者多达700万人,而社交媒体为各政党提供了接触这些选民的平台。

“他们大多还未决定要把票投给谁。我们的宣传特别指向这群选民。我们使用社交媒体,这并不违反军政府定下的不可在网上竞选禁令。”

各政党除了要拉拢首投族,也把目光投向数百万游离选民。根据新成立政党未来前进党上个月进行的民调,在全国9000名受访者当中,超过半数表示他们还没确定投票对象,这个结果与该党前三次民调一致。

泰国民众热衷于使用社交媒体,这为泰国选战开辟了一个新战场。

根据社交媒体营销公司We Are Social与社交媒体管理平台Hootsuite的调查,曼谷的活跃面簿用户达到2200万,在全球位居第一;若以全国而论,泰国则是位居全球第八位,其面簿用户多达5100万,大约相等于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三。

未来前进党领袖塔纳通上周受访时说:“社交媒体将在未来三个月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潜力。社交媒体的崛起,使得以往的选举数据再也没有参考价值。”

他说,未来前进党近日临时通过面簿直播其活动,迅速吸引5万人点击观看,其中一些人后来还直奔活动举行地点,亲身感受现场气氛。

巴育还未明确表态是否会在来临大选出来竞选,不过根据坊间猜测,他会与一个政党挂钩,寻求连任首相。巴育已在面簿、推特和Instagram开设账户,还建立了个人网站。

在社媒参与政治讨论 年轻选民最活跃热衷

上个月,一群年轻说唱歌手在YouTube上载了一个视频批评军政府,一个月内点击率超过4100万次。军政府显然对此不悦,最初考虑援引电脑犯罪法来制裁对方,不过后来改变主意,在面簿发布了一首歌曲来回应批评,而这个视频至今收获460万次点击。

由此可见,军政府已意识到以强硬手段反击未必能赢得民心,通过社交媒体以牙还牙或许还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英国利兹大学泰国政治研究专家麦卡格教授说:“25岁以下的选民不希望处处受到军方控制,这批选民对未来有最大的决定性作用,他们也是在社交媒体最踊跃参与政治讨论的群体。”

然而有政党认为,要动员年轻选民去投票可能并不容易。阿比昔说,放眼全世界,年轻选民的投票率向来最低。

泰国玛希隆大学社会科学与人文学院副教授潘查达说:“社交媒体对此次选举产生的影响,将比以往大选更为清晰可见。700万个使用互联网的选民确实足以改变政治格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