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民主转型渐失信心 缅年轻支持者对翁山滋生不满情绪

27岁的婷扎(左)原是翁山淑枝的死忠支持者,如今她却成了炮轰翁山最激烈的批评者之一。(路透社)
27岁的婷扎(左)原是翁山淑枝的死忠支持者,如今她却成了炮轰翁山最激烈的批评者之一。(路透社)

字体大小:

缅甸一些原是翁山淑枝的年轻支持者,不满她消极对待罗兴亚穆斯林问题。同时,也有自由言论组织反映媒体和民权组织受钳制,自民盟政府上台以来,已有44名记者和142名民权分子被控上法庭。

(仰光路透电)缅甸民主领袖翁山淑枝2016年3月率领民盟上台执政,这两年多下来,她对少数族群尤其是罗兴亚穆斯林问题的消极态度以及官方对媒体和民权组织的钳制,令原本对她推动民主转型寄予厚望的年轻支持者逐渐失去信心,在民间催生了不满情绪。

27岁网络节目主持人婷扎原是翁山淑枝的死忠支持者,如今她却成了炮轰翁山最激烈的批评者之一。她说:“我失去了我的偶像,我感到困惑、沮丧和迷失。大多数民权分子和青年如今想着‘接下来会怎样?会出现什么情况?我们该怎么办?’翁山淑枝现在我行我素,没人能阻止,民权组织的意见她都听不进去。”

与婷扎一样对翁山大失所望的自由派激进分子虽然不多,但享有高知名度,在2020年大选不远之际,这股对民盟政府不满的情绪是否会进一步蔓延,甚至影响民盟的民意支持率,备受关注。

增加教育拨款支持技术训练民盟想赢取年轻人心

民盟发言人苗纽表示,民盟正设法通过增加教育拨款、支持技术训练计划来赢取年轻人的心。他坦言:“年轻人和人民对我们政府期望很高。我们承认无法达到他们的期望,但正尽力而为。”

联合国指责缅甸军方对罗兴亚穆斯林展开种族灭绝行动,并称翁山未行使国家元首的职权去制止,其“选择忽视……助长了暴行”。

对民盟施政不满的其他因素包括经济未见起色、政府与少数民族武装组织的和谈停滞不前、民盟未能利用其在国会的多数议席优势来废除殖民时期遗留下来的压制异议法令,反而加强了对民权组织的钳制。

近几个月,民权组织多次发动示威,包括5月在仰光举行反战游行,最终以警民冲突收场。共有17人包括婷扎被控非法示威。

她说:“敏感课题被禁止讨论,示威者被捕遭殴打。以民主命名的民盟必须尊重民主人权。”

根据缅甸自由言论组织“心声”Athan反映,自民盟政府上台以来,已经有44名记者和142名民权分子被控上法庭。该组织创始人孟桑卡受访时说:“政府并未利用其权限来捍卫人权的权益。”

苗纽回应说,非政府组织的活动若不涉及安全,并且不会在族群之间挑起争议,就不会被禁止。政府之所以检视这些组织的活动,是因为担心他们受其赞助人左右,失去独立性。

被控非法示威的年轻民权分子金萨达曾在2015年大选中为民盟奔波助选,不过她如今因翁山淑枝处理若开邦危机的手法,对民盟幻想破灭。

在2012年若开邦发生的族群冲突中,不仅罗兴亚人遭受迫害,另一少数族群即金萨达所属的卡曼穆斯林族群也被迫逃离家园,最终栖身在若开首府实兑郊区的收容所,行动受到严格限制。

翁山淑枝去年在一次演讲中说,若开居民全都“不受歧视地享有教育和医疗服务”。这番话引来金萨达的批评,她说:“我的侄儿侄女还住在实兑营内,他们根本没享有这些权益。我很震惊,她怎么可以在演讲中这么说。”金萨达原本是一位名民盟议员的研究员,因对民盟心灰意冷,她后来辞去了工作。

年轻民权分子虽在缅甸属于小众团体,但他们在基层的影响力不容忽视,他们发出的评论、发起的示威行动往往受到媒体及其广大的社交媒体追随者的关注。

这些民权分子年约二三十,与政府领导层中六七十岁居多相比,形成巨大鸿沟。仰光政治学院政治分析员密图说:“缅甸是个非常保守的国家,年轻人尤其是仰光年轻人正在挑战这点……观念的变革,不在于最初有多少人知道,它是会逐渐传播开来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