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交通部长陆兆福:马盼成为中国在亚细安港口转运中心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陆兆福指出,马国希望能成为中国在亚细安的港口转运中心。(互联网)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陆兆福指出,马国希望能成为中国在亚细安的港口转运中心。(互联网)

字体大小:

陆兆福说,马来西亚许多港口的地理位置优越,希望各国运输公司,包括中国把马来西亚港口列为转运港口,增加航运路线,使马国成为区域转运中心。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陆兆福指出,马国希望能成为中国在亚细安的港口转运中心,因此,他将在下个月访华,与中国中远海运集运有限公司(中远海运集运)探讨合作方式。

他昨天出席2018年新亚洲国际论坛后在记者会上说,与国际船运公司如中远海运集运(COSCO)合作,能协助创造综合的生态系统,加强马来西亚港口的竞争力,进而带动国家经济发展。

他说,马来西亚许多港口的地理位置优越,希望各国运输公司,包括中国把马来西亚港口列为转运港口,增加航运路线,使马国成为区域转运中心。

他指出,若有更多船到马来西亚港口,船运费就会降低,进出口的航运费也会便宜。“如果有更多国际航线到这里,无论你运往哪一个国家都会有直通,这能降低交通成本。”

他也说,在海运业务上,重要的不仅是港口间的合作,还必须有强大的航务网。“因此,我诚邀中国政府及中远海运集运,把马来西亚作为你们在东南亚主要的转运中心。我会在明年1月访问北京,并拜访中远海运集运。”

今年7月,陆兆福曾在访问柔佛州丹绒柏乐巴斯(Tanjung Pelepas)港口公司总部后指出,马来西亚在物流运输业发展方面比新加坡更有土地优势,希望未来能成为本区域的港口枢纽。

将会晤中国交通运输部长

此外,针对下个月的访华行程,陆兆福指出,他还在与中国驻马大使馆商议,其中最重要的议程是会晤中国交通运输部长李小鹏,以加强马中两国在交通领域的合作,包括增加从马来西亚飞往中国各城市的航班,进而加强两国关系。

他说,尽管目前马来西亚的航空公司,尤其是廉价航空亚航已有不少往返中国二三线城市的航班,但马方希望能开拓更多的航线和增设航班,促进两国联系及推动旅游业发展。

询及此行是否也会和中方讨论遭希盟政府搁置、悬而未决的中资大型发展项目东海岸铁路计划(ECRL,简称东铁计划)的事宜,陆兆福表示,这不会在他访华之行的议程内。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今年8月访华时,宣布取消东铁及沙巴和马六甲的天然气管道计划等三项大型中资发展项目,引起中方关注。他随后改口说,这三项计划未来可能“取消、延期或以其他方式解决”,并指最终解决方案尚未确定。

负责承建东铁计划的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为此促请马来西亚政府,在检讨东铁计划时不要耗时太久,否则对双方都不利。该公司是在今年7月,即希盟政府上台约两个月后接到马方指示停工,而在停工前,它已完成东铁计划五分一的工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