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吉隆坡反ICERD集会 马哈迪希望能和平举行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路透社)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路透社)

字体大小:

昨天社交媒体上盛传吉隆坡警方已经加强保安部署,但据《东方日报》报道,截至昨天下午,并没看出那里的戒备有所增强,吉隆坡其他地区也都平静。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穆斯林政党与非政府组织号召的反对“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集会,定今天在吉隆坡市中心举行。首相马哈迪在前夕公开讲话,表示希望集会能和平举行。

此次集会主办方是马来穆斯林非政府组织“捍卫穆斯林社群运动”(UMMAH),巫统及伊斯兰党等反对党都表明将动员支持者参与。

由于雪兰莪梳邦再也斯里马哈马廉曼印度庙一个多星期前才发生马来暴徒与印度教徒起冲突的事件,因此一度传出当局不会批准今天的集会。不过,警方与吉隆坡市政局过后都批准了有关申请。这个集会定今天上午在吉隆坡市政局大厦前拉惹路举行。

昨天(12月7日)社交媒体上盛传警方已经在上述地区加强保安部署,但据《东方日报》报道,截至昨天下午,并没看出那里的戒备有所增强,吉隆坡其他地区也都平静。

之前有消息说,吉兰丹、登嘉楼与吉打等北马地区的参与者昨天将率先抵达以“暖场”,也有消息指大批马来武术团体成员昨天会先去“热身”;不过,这些“先头部队”都没有出现,现场倒是来了一些小摊贩,准备趁集会做“大买卖”。

马哈迪昨天透过社交媒体发布视频讲话说,政府早在11月23日就宣布不签署ICERD,因此今天的集会其实没有必要,“但一些单位表明这次集会是为了感恩政府不签署ICERD”。

他这么说:“对政府而言,若这场集会是为了表达感恩,我们谢谢他们支持。政府无意阻拦或为难集会主办方,因为这么做违反政府主张的民主原则。”

马哈迪说,政府只要求主办方协助警察与其他执法单位,确保不会发生骚乱或公物破坏。他还说:“如果可以,请别乱丢垃圾,保持清洁。”

巫统与伊党声称将动员50万人参与集会。由于主办方高举捍卫马来人及伊斯兰的大旗,执政的希盟各党只能低调应对,以免遭贴上“反马来人”或“反伊斯兰”的标签。拥有许多马来党员的人民公正党、土著团结党与国家诚信党还表明,不鼓励或也不阻止党员出席集会。

土团党署理主席慕克力告诉《星洲日报》,该党没有发出任何参加与否的指示,所以党员参与了也不会受党纪处分。

慕克力也是吉打州务大臣。他也认为此集会根本没必要,因为吉打州政府和联邦政府都已清楚表明不签署ICERD,因此不明白此集会的目的何在。

诚信党副主席哈山巴哈隆表示,该党领导人都不会出席此集会,党中央也没针对集会发出任何指示,不阻止或鼓励党员参与。但他表示,相信党员已经清楚明白诚信党的立场而不参与集会。

公正党副主席蔡添强也表示,该党不阻止党员或支持者出席集会,因为这只是个普通集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