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哈迪阿旺:伊党巫统永远不可能结合

11月举行的一场“消除一切形式的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集会。(星洲日报)
11月举行的一场“消除一切形式的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集会。(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伊党主席哈迪阿旺表示,两党此次虽联手推动反ICERD集会,可是伊党的立党精神是宗教,巫统的立党精神则是种族,两党意识形态完全不同,因此不可能合并。

(吉隆坡综合讯)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强调,伊党和巫统虽然联手参与反“消除一切形式的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集会,但两党绝不可能合并。

巫统今年大选败选下台后,党主席阿末扎希等领袖多次呼吁巫统与伊党合并。两党此次推动反ICERD集会时又合作无间,让两党合并之说再起。

不过据《星报》报道,哈迪阿旺受访时表示,伊党的立党精神是宗教,巫统的立党精神则是种族,两党意识形态完全不同。“伊党和巫统永远都不会合并成一个政党。我们的意识形态不一样。这是不可能的……但两党可以合作及谅解。”

哈迪阿旺表示,伊党与巫统参与反ICERD集会,是因为ICERD的议程虽是反歧视,但所谓“歧视”却由西方定义而“与我们的定义有别”。

他表示,此次集会目的是为了救国,因为希盟领袖对ICERD发表各种不同言论,导致国家陷入混淆。

巫统与伊党早前批评ICERD抵触联邦宪法的马来人特权条款而联手参加抗议政府有意签署ICERD的大集会。希盟政府11月23日宣布不签署ICERD后,主办方则宣布集会照跑,但改成“感恩政府不签署ICERD集会”。

人权日活动突被要求延期

来临周一(10日)是世界人权日。马来西亚政府属下的人权委员会(人权委、SUHAKAM)几个月前就向当局申请在今天举行“世界人权日嘉年华”并获得批准。不料当局周四晚间突然要人权委将活动展延至明天(星期日)举行,以免引起“严重的安全风险”而危害国家安全。

人权委主席拉沙里周五发布声明表示,警方周四晚间以国家安全为由而要人权委展延活动。“首相过后也在内阁讨论,你们也知道回应是什么。首相决定不出席集会,也劝告我们展延。”

他说:“世界人权日嘉年华”活动几个月前就向当局申请了,因此绝不是冲着反ICERD集会而来。

人权律师西蒂卡欣则表示,根据和平集会法令,当局若认为两场集会不能同时举行而必须取消其中一场,该取消的应是较慢通知当局的一方。因此该取消或展延者应该是ICERD而不是人权委的活动。

积极参与反ICERD集会的巫统总秘书则指“世界人权日嘉年华”与反ICERD集会撞期是有预谋的挑衅,政府必须为此负责。

安努亚昨天在吉兰丹首府哥打峇鲁与伊党领袖同台出席反ICERD集会造势大会后告诉媒体,两场活动的举行地点距离太近了,双方出席者很容易碰头。“两场活动虽在不同地方集合。不过出席者可能在路上或搭地铁时碰头。万一当中有人故意找渣怎么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