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西马六巫统国会议员退党 希盟是否吸纳闹分歧

六名巫统国会议员周五也先后宣布退党。(中国报)
六名巫统国会议员周五也先后宣布退党。(中国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沙巴巫统领导人周三集体退党后,这股退党潮如今从东马蔓延到西马,六名巫统国会议员周五也先后宣布退党。这严重冲击巫统主席阿末扎希的威信,并可能引发更多人跟进。这股狂潮也“波及”执政联盟,希盟成员党为了是否接纳前巫统议员而闹分歧。

巫统亚娄区国会议员沙希淡周五凌晨1时突然在面簿上说,当天将有六名巫统国会议员退党。天亮之后,果然有六人先后宣布退出巫统。

退党前阁员:阿末扎希 10天内不辞职会有另一波

吉兰丹丹那美拉区国会议员依克玛希山上午召开记者会,率先宣布退出巫统;下午,另五人宣布退党,包括登嘉楼乌鲁登嘉楼区国会议员罗索华希、柔佛丰盛港区国会议员阿都拉迪夫、槟城打昔牛汝莪区国会议员沙布丁雅亚、霹雳拉律区国会议员韩沙再努丁,以及雪兰莪沙白安南区国会议员法西亚。

这批退党者之中,韩沙再努丁是“部长级人物”,他曾担任国内贸易与消费人事务部长。他周五接受《每日新闻》网站专访时警告,如果阿末扎希不在10天内辞职,还有新一波退党潮。

据他说,至少36名国阵国会议员已在表态支持首相马哈迪的文件上签名。其中33人来自巫统、一人来自沙巴人民团结党(PBRS),两人来自国大党。

巫统在今年5月大选中共赢得54个国会议席,是当时国会的第二大党。可是,大选过后至今,巫统已有16名国会议员陆续退党,即只剩38席,比民主行动党的42席还少。

已退党的16名巫统国会议员当中,三人加入土团党,一人加入沙巴民兴党,其余则成为无党籍独立国会议员。预料这些独立议员也将加入土团党。

换句话说,土团党因接收前巫统议员而不断壮大,是巫统退党潮的最大受益者。这引起希盟其他成员党的不满。分析员认为,这个问题若处理不好,最终很可能导致希盟分裂,反让巫统有机可乘。

希盟四党之中,土团党、民行党与诚信党主张有条件接纳前巫统议员,但公正党坚决反对,指这违反民主原则及选民的委托。

首相及土团党总主席马哈迪周五在记者会上承认,土团党接受前巫统议员引起希盟其他成员党不满,但土团党会继续这么做。他还说,民行党元老林吉祥同意土团党这么做。

他指前巫统议员或党员“有好有坏”,不可一概而论。“我也是巫统前党员。他们接受我,林吉祥接受我,这无关是否是巫统党员,而是关乎我们做的事。如果你做了错事,你当然会被拒于门外。”

马哈迪强调,土团党不会对所有前巫统议员来者不拒,而将逐一审核,只接纳符合条件者。这些条件包括他们必须先成为独立议员、没有犯罪记录、支持希盟政府;此外,他们加入土团党后的一年内不得担任任何党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