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支持安华提早接任 传巫统明年对马哈迪提不信任动议

字体大小:

以巫统党主席阿末扎希为首的派系支持安华提早接任首相,盛传他们明年3月将在国会对马哈迪提不信任动议。

(吉隆坡综合讯)巫统由于卷入希盟各党的权力斗争而分裂成三派,其中以党主席阿末扎希为首的派系盛传明年3月将在国会发动对首相马哈迪的不信任动议,让公正党主席安华提早接任首相。马哈迪对此低调回应,安华则指传言挑拨他与马哈迪的关系。

马哈迪星期日到泰国访问。他在当地回答媒体时表示,他知道有关要推翻他的消息,但他并不在意。他说,若要推翻他这名首相,应该通过国会程序进行。

安华星期日晚上则发布声明表示,巫统国会议员退党风波引发的揣测及传言,是为了破坏他与马哈迪的良好关系。“这些人企图在我和马哈迪之间引起猜疑及挑拨离间,企图疏远我们的良好关系。”

安华:继续支持马哈迪领导

安华也再次表明继续支持马哈迪的领导。“我持续支持马哈迪的领导,并与他合作实践我们所同意的改革议程。”

巫统今年大选落败下台后,党内派系也开始对巫统的未来提出各种主张。这些主张近来随着马哈迪及安华似有若无的明争暗斗而浮上台面。

巫统目前已分裂成三派,一派支持安华接任首相,一派则拥护马哈迪,另一派则主张不涉入希盟权力斗争而转型成强大的反对党。

《星报》首席评论员陈宝珠引述巫统最高理事莫哈末阿威的谈话指出,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与国阵总秘书纳兹里等人支持安华出任首相,并主张巫统与希盟组成联合政府以便重新成为执政党。

陈宝珠写道,纳兹里上月在巴生河流域与区部领袖会面并说服他们支持安华。“据了解,纳兹里告诉这些区部领袖,一旦安华成为首相,就不会对付任何巫统领导人,也保证不撤销巫统的注册,同时将公平分发拨款给政府和反对党的议员,也不利用反贪会压制反对党。”

许多巫统领袖认为,纳兹里积极走访全国基层是为了明年3月在国会对马哈迪提出不信任动议,并让安华提早接班。

莫哈末阿威说,巫统副主席希山慕丁及上周五退党的霹雳拉律区国会议员韩沙再努丁等人坚决反对安华出任首相。他指希山慕丁协助韩沙再努丁说服38名巫统议员签署联合声明,一旦有人在国会中向马哈迪提出不信任动议,他们都将拥护马哈迪。

另有消息指希山慕丁上周在安邦住所召开秘密会议,出席者包括韩沙再努丁和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目前还不清楚阿兹敏如何涉及巫统内斗,但他显然备受马哈迪信任。

巫统除了上述两个派系,前巫青团长凯利也自成一派。他多次呼吁巫统领袖接受败选的事实,并努力让巫统转型成为强大的反对党。他也要阿末扎希下台并重选党主席。

凯利的主张获得巫青团的呼应。巫青团长阿斯拉夫上周五也促请巫统领袖即刻停止投靠马哈迪或安华,否则巫统只会被视为毫无原则且渴望权力的政党。

巫青团副团长沙里尔苏菲安也表示,巫青团无意选择安华或马哈迪。他认为,若巫统只热衷与其他政党合并及“枱底交易”,将导致人民即使不再喜欢希盟,也绝不考虑巫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