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恼丝成缅甸人可靠收入来源

在仰光一个假发作坊里,工人将收购而来的头发梳理和包装。(路透社)
在仰光一个假发作坊里,工人将收购而来的头发梳理和包装。(路透社)

字体大小:

(仰光路透电)在佛教徒居多的缅甸,头发是神圣和美丽的象征。对许多贫困的缅甸人来说,头发更是一个可靠的收入来源。

在缅甸商业中心仰光的一个路边摊,15岁的查查琳静静坐着让人剪下她那乌黑的长发,剪发的人是来买头发的。泪水在眼眶里打滚的她怯怯地说:“交房租的时间又到了。”

查查琳最终以13美元(约18新元)卖掉51公分的长发,这相等于当地的最低每周工资。

其实,买卖头发在缅甸已经存在数百年,但缅甸近十年对外开放后,这个买卖才成为规模大的生意。

缅甸出口真发 年均增长四倍

根据联合国的数据,自2010年以来,缅甸出口的真发平均每年增长四倍,短短几年就成为第四大真发出口国。2017年,缅甸出口的真发重量相等于1160辆汽车的重量,收益高达620万美元。

缅甸出口的真毛发除了来自像查查琳这样剪发出卖的人,更多是来自人们收集的毛发团。商人广泛收集毛发团,送到加工厂梳理、洗涤和重新包装,再将头发出口,其中大部分是出口到中国。这些真毛发最终用于制作假发。

上网搜索“缅甸头发”,就可以找到数以千计的相关视频,足见缅甸头发多么受欢迎。

根据一名美容博客“MakeupD011”,缅甸头发虽然没有印度头发那样柔滑,却不像巴西头发那样粗糙,“算是这两者的中间”,因此才如此受欢迎。

23岁的头发商人温孔说:“全世界的人都喜欢缅甸出产的头发,因为在你洗了这些头发后,它会发出如珍珠般的光泽。”

缅甸头发供不应求主要是因为质地好的头发难求,而且如今很多女人的头发都沾过化学剂。

44岁的头发交易商慧慧说:“现在很多头发都经过染色,或者烫过,或者是短发。

这些头发供应商说,缅甸每年4月庆祝泼水节,这期间许多妇女和女孩会剪发剃头,出家10天,所以4月是头发商最忙碌的时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