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公正党消息:不满巫统议员跳槽希盟 努鲁依莎闪辞或是对马哈迪抗议

努鲁依莎(中)与公正党前副主席拉菲兹(左)以及巫统森州林茂区国会议员凯利在吉隆坡孟沙一家餐厅喝茶聊天引起瞩目。(凯利Instagram)
努鲁依莎(中)与公正党前副主席拉菲兹(左)以及巫统森州林茂区国会议员凯利在吉隆坡孟沙一家餐厅喝茶聊天引起瞩目。(凯利Instagram)

字体大小:

据马媒引述公正党人士消息,努鲁依莎辞职存在各种因素,相信她对在大选后政治权谋游戏持续升温特别反感,闪辞说不定是要向首相马哈迪呛声。

(吉隆坡综合讯)人民公正党内部消息透露,该党槟城州峇东埔区国会议员努鲁依莎前日(12月17日)毫无预警地宣布辞掉党职,与巫统退党潮和跳槽事件有关。

被喻为“烈火莫熄公主”的努鲁依莎向来秉持改革、公正与法治的信念,她在求学时期已不惜一切走上街头为改革斗争。然而,近期公正党和希盟的政治发展让她感到不安,乃至失望。

据《星洲日报》引述公正党的消息人士透露,努鲁依莎辞职有各种因素造成,相信她对在大选后政治权谋游戏持续升温特别反感,突然抛下震撼弹说不定是要向首相马哈迪呛声。

“巫统退党潮和跳槽事件可能令努鲁感到不安,其父亲(安华)二度入狱,都是因为这班人,希盟怎么可以收容和跟他们共事?”

现年38岁的努鲁依莎一直以来希望凭着个人实力而非依靠父母光环赢得副主席高职。然而,从公正党内讧恶化到派系分明,无论她多么努力,都会被另一派系当作话柄。

据党内人士透露,努鲁依莎非常厌倦党内派系斗争的不良风气。她也对希盟执政表现颇有意见,认为缺乏改革力度,并且对政府没有兑现竞选承诺和改革议程,甚至提出新政策如第三国产车计划有所不满。

据悉,在509大选前,努鲁依莎曾为了反对希盟(公正党)与马哈迪合作,而与安华闹意见和发生争执。

“作为安华长女的努鲁依莎很难释怀与曾经令她父亲入狱的人合作。她是赞同与伊斯兰党断交和成立希盟。最近听说努鲁又再与父亲起争执,但不确定是为了何事。”

据《每日新闻》报道,努鲁依莎昨日与公正党前副主席拉菲兹,以及巫统森州林茂区国会议员凯利在吉隆坡孟沙一间餐厅喝茶聊天。凯利也在社交媒体Instagram贴出他们三人喝茶的图片,引起瞩目,因为他们都是马国政坛较受欢迎的年轻领袖。

努鲁依莎闪辞党职后,凯利便留言称赞她是国会议员的典范,并称她是一个很杰出的对手。本月11日,拉菲兹也在推特发布三人合影的图片,并称他们偶尔会一起聚餐。

马哈迪招揽巫统议员 相位会否交安华引疑虑

据政治观察员戴志强在《中国报》发表分析文章说,马哈迪最近招揽巫统国会议员的动作,显示马哈迪与安华之间的暗中角力,更引起首相权位能否顺利交接的疑虑。

尽管安华再三表态支持马哈迪的领导,但坊间盛传巫统总秘书纳兹里早前与安华会面,以部署支持安华在明年3月国会复会便提早任相。目前公正党逾半数议员支持安华,加上民行党的42席和巫统约30席等势力,足以要求马哈迪下台。

不过马哈迪展开连串先下手为强的行动,土团党内部消息透露,约30名巫统国会议员早在上个月签署力挺马哈迪的信。如此一来,对马哈迪提出不信任动议的逼宫行动已胎死腹中。

大选后,巫统的59个国席严重流失,目前只剩38席,况且尚未停止,还会有下一波退党潮;土团党的议席从13席变16席,放眼追加20席至30席,直逼持有47席的第一大党公正党。

文章说,如今大局已定、胜券在握,星期天在泰国访问的马哈迪突然开腔证实,他有听闻有关要推翻其相位的动议,并指若要推翻他,应通过国会程序来进行,可见其政治权术之老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