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阿末扎希:巫统已分裂成五派系而非三派

今年4月28日大选提名时,阿末扎希以看守副首相及国阵署理主席身份信心满满地抵达提名中心。但不到八个月后,他就宣布交出巫统主席职权。(档案照片)
今年4月28日大选提名时,阿末扎希以看守副首相及国阵署理主席身份信心满满地抵达提名中心。但不到八个月后,他就宣布交出巫统主席职权。(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阿末扎希说,这五个派系为:一、主张巫统独立自主而不与其他政党联盟;二、主张与不包括民主行动党的其中一个希盟成员党政党结盟;三、主张与包括民行党的希盟成员党结盟;四、希望与伊斯兰党合作筹组反对党阵线;五、要一个包括执政党与反对党的全新联盟。他表示,他尊重上述不同派系的看法,但这些派系也必须尊重巫统基层的决定。

(吉隆坡综合讯)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周二晚与巫统党员交流时透露,巫统目前已经分裂成五派而并非之前盛传的三派。阿末扎希的说法显示巫统的分裂比媒体掌握的情况更严重。

马来西亚媒体日前指巫统分裂成三派,一派支持安华接任首相、一派拥护马哈迪,另一派则主张不涉入希盟权力斗争而转型成强大的反对党。

阿末扎希则指出,巫统目前有五个派系:一、主张巫统独立自主而不与其他政党联盟;二、主张与不包括民主行动党的其中一个希盟成员党政党结盟;三、主张与包括民行党的希盟成员党结盟;四、希望与伊斯兰党合作筹组反对党阵线;五、要一个包括执政党与反对党的全新联盟。

他表示,他尊重上述不同派系的看法,但这些派系也必须尊重巫统基层的决定。

他说,巫统基层主张不与任何政党结盟,并在下届大选中竞选。他强调,巫统是永远不会和希盟的民行党合作。“巫统百分百拒绝与民行党合作。”

他还透露,他今年大选后代表巫统与其他人会谈时备受羞辱,他甚至为了保住巫统而付出沉重代价。“不只是拒绝,还有羞辱。好像巫统是不干净的东西,和动物粪便一样。”

阿末扎希并未说明其会谈对象,但他之前承认曾两度与首相马哈迪会谈,并指马哈迪要巫统解散而让所有党员加入土著团结党。

阿末扎希将党主席职权交给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

阿末扎希面对一波波退党潮压力后,周二晚宣布在自己案件审讯期间将党主席职权交给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转而担任“没有实权的党主席”。

阿末扎希共面对46项指控,当中包括11项刑事失信、八项贪污罪和27项洗钱罪,涉案金额达1亿2415万令吉(约4100万新元)。

洛曼亚当建议让前主席纳吉领导巫统

此外,巫统最高理事洛曼亚当周三发布声明表示,巫统应该让前主席纳吉回归领导巫统,担任巫统的实权领袖。洛曼亚当说,巫统当前需要一名有经验的前领导人。他认为只有纳吉有能力安抚或说服党内议员和领袖留下。“因此,我以巫统最高理事身份,建议巫统在主席(阿末扎希)休假期间,委任纳吉为实权领袖和国会反对党领袖。”他认为这项委任十分重要,因为大部分党员并不接受森美兰州前大臣莫哈末哈山代掌党主席职务。

洛曼亚当是纳吉前助理,纳吉执政时曾担任财政部通讯主任。纳吉下台后,洛曼亚当成为纳吉的发言人,并组建“监督新马来西亚组织”及多次发动小规模集会声援纳吉。巫统今年改选时,洛曼亚当也以纳吉代言人的身份当选最高理事。

不过纳吉周三在面簿表明,他无意“回巢”出任巫统实权领袖职位或领导巫统。他表示,上周开始有党员和领袖要求他重新领导巫统,他感谢这些人的信任,但他目前无意出任实权领袖职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