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巽他海峡突发海啸至少222人死 浪高四五米 数百民房旅馆坍塌

此次巽他海啸来袭,爪哇岛万丹省卡里塔海滩首当其冲,海边民房全被海浪摧毁,砖瓦散落一地,现场一片狼藉。(法新社)
此次巽他海啸来袭,爪哇岛万丹省卡里塔海滩首当其冲,海边民房全被海浪摧毁,砖瓦散落一地,现场一片狼藉。(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印尼国家减灾局发言人苏托波说,死伤人数预计还会增加。此次海啸发生时,当地没有监测到地震活动,当局因此没有发出海啸警报。专家初步推测,海啸是由喀拉喀托之子火山喷发引发的。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和爪哇之间的巽他海峡周六晚突生海啸,周边海岸地带遭突袭,至少有222人遭夺命,840多人受伤,另外还有28人失踪。

据了解,此次海啸在当地时间22日21时30分(新加坡时间22时30分)左右来袭,爪哇岛西部万丹省的西冷、板底兰以及苏门答腊南部楠榜省的海岸地区首当其冲。在人命伤亡之外,有400多所民房、9栋旅馆和10艘船只严重损毁。

印尼国家减灾局发言人苏托波说:“死伤人数预计还会增加,因为目前对灾难的评估并不包括所有受灾区。”

受灾情况最为严重的是万丹省的板底兰,单是这区的伤者就多达624人。苏托波披露,“灾难发生时,有许多人在板底兰沿海地区度假。”板底兰减灾局紧急部门主任恩丹指出,当时高达四至五米的巨浪席卷而来,淹没整个海滩。

在楠榜省的塞拉坦地区,有超过100栋建筑在遭海啸侵袭后坍塌,当局已经开始在废墟中寻找生还者和失踪者。

此次海啸发生时,当地没有监测到地震活动,当局因此没有发出海啸警报。当地沿岸居民也表示,没有发现任何预警如退水现象。目前,专家初步推测,海啸是由喀拉喀托之子火山(Anak Krakatau)喷发引发的。

巽他海峡中有几个火山岛,最著名的喀拉喀托火山近期正在喷发,吸引众多火山摄影爱好者前往其邻近岛屿拍摄。它周六晚间9时又再次喷发,不到半小时后就发生了海啸。

印尼当局最初表示没有海啸风险,高浪只是涌潮现象,呼吁民众不要惊慌。苏托波后来在推特上致歉,承认海啸确实来袭。

众多火山摄影爱好者聚集

海啸突然而至,很多正在海边度假的游客和当地百姓来不及躲避而遇难。在卡里塔海滩上,摄影师安德森正在拍摄喀拉喀托火山。他在面簿上记录当时情况说:“突然,我看到一波巨浪。巨浪穿过海滩,来到内陆15至20米处,我不得不跑。紧接着下一波大浪冲进我的酒店内,并淹没后面路上的汽车。”

事发时也在卡里塔海滩的阿瑟说,他看到许多车子和集装箱被冲走,一下子就滑到10米外的地方。他告诉法新社:“海滩边的建筑物一下就塌了,好多大树和电线杆被推倒在地上。”

15岁的莫哈末彬丹说:“我们一家大约晚上9时抵达,准备开始我们的假期,结果水突然冲了过来,整个地方一片黑暗,到处都断电。现在外头一片混乱,我们也无法前移。”

在巽他海峡另一端的楠榜省也感受到海啸的威力。23岁的卢特菲说,他当时在该省卡利安达市的海滩上,一看到大浪扑来便赶紧逃命。他说:“我启动不了电单车,只好丢下它跑掉。……我只是一路祈祷,尽可能跑得更远。”

印尼总统佐科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哀悼遇难者并向死者家属表示慰问。他说,已经要求军警、灾难应急机构、社会福利部等合作应对本次灾难。

当局警告巽他海峡周边沿海地区居民和游客远离海滩,潮汐警告有效期持续至12月25日。气象机构负责人拉莫说:“请不要待在巽他海峡周边海滩范围,那些已经疏散的人请不要回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