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慕尤丁暗示将引退 称土团党明年决定“后马时代”新领导层

马来西亚执政党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说,土团党明年党选将决定“后马哈迪时代”的新领导层。(取自网络)
马来西亚执政党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说,土团党明年党选将决定“后马哈迪时代”的新领导层。(取自网络)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执政党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说,土团党明年党选将决定“后马哈迪时代”的新领导层,他也暗示自己可能在党选后引退。

土团党为期三天的全国大会昨晚(12月28日)开幕,也是内政部长的慕尤丁配合大会在周四接受当地媒体访问时表示,土团党尚未讨论任何有关高层领袖交棒的计划,总主席等所有党职都将在明年举行的首届党选中开放竞选,由党员及中央代表投票决定。

至于慕尤丁到时是否会隐退,他说:“既然我们奉行民主,要选谁来填补任何党职就交由代表在明年决定。我肯定会有改变。如果有人要取代我的党职也没问题。我已经累了,但我会继续履行职责。”

记者接着问,如果他引退,马哈迪是否退而接任土团党主席,由其子慕克力升任总主席。慕尤丁不回答这个问题。

分析员普遍认为,马哈迪与慕尤丁一旦引退,接班人将是土团党第三号人物慕克力。慕克力目前是土团党署理主席。

有人说,土团党领袖大多出身巫统,因此土团党的斗争目标就与巫统相似,甚至就是巫统2.0。对于这个说法,慕尤丁予以否定。他说:“马哈迪、慕克力和我离开巫统是因为巫统已不再捍卫人民与国家福祉,贪污和滥权也对巫统造成很大破坏,所以我们离开巫统,成立了土团党。”

至于有人指巫统前领袖加入土团党是为了避免被控贪污,慕尤丁强调土团党并非收容所或难民营,犯法者绝逃不过法律制裁。“我们已经说得很清楚,如果他们要加入土团党,他们要声明自己已经退党,成为独立人士,同时接受执法机构的审查及政治审查。”

记者也问及土团党被称为希盟“老大”以及公正党主席安华接任首相后,土团党如何自处等问题。慕尤丁答道,土团党从来不自称“老大哥”,希盟四党都是平起平坐,没有老大。希盟的共识是由安华接任首相,土团党也同意这个协议并忠于政府。

“届时(安华接任首相),我们都会接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