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盼任相超过两年以整顿政府 马哈迪:安华从未提及想早点当首相

马哈迪强调,若要他两年就交棒,他还是会信守承诺。因为他到时已95岁,很老了。(星洲日报)
马哈迪强调,若要他两年就交棒,他还是会信守承诺。因为他到时已95岁,很老了。(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马哈迪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表示,安华从没对他希望任相超过两年的计划说“不”,也没有提过希望在他任期未满两年时,接任成为第八任首相。马哈迪也指出,他带领新政府修复国家的进度已有30%至40%,而艰难的部分已经解决。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说,公正党主席安华从未向他提起自己“想早点当首相”。由于整顿政府的进度只有30%至40%,马哈迪个人希望自己的首相任期可长达两年多,让他完成处理前朝政府烂摊子,整顿政府的计划。

马哈迪在首相办公室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表示,安华从没对他希望任相超过两年的计划说“不”。“他还没有说‘不’,他一直都展现他对我的支持。他没有说,我要早点(担任首相)之类的话。”

自从安华在森州波德申补选胜出并当选公正党主席后,就一直有传言指安华不打算等待两年,并希望提早任相。最近,巫统及国阵总秘书纳兹里与安华私下见面,更被指是为了部署在今年3月国会复会时,协助推动让安华提早任相的计划。就连马哈迪当时也说,自己曾听闻要推翻他的计划。

不过马哈迪在受访时表示,安华从未跟他提过,希望提早在他任期未满两年时,接任成为第八任首相。

他表示,按照其计划,他带领新政府修复国家的进度已有30%至40%,而艰难的部分已经解决,因此新的一年将会加快速度,让国家变得更好。“我预计的时间是两年,或是比起这个(两年)更久的时间,我就能够至少整顿好一些部分。”

然而,马哈迪强调,若要他两年就交棒,他还是会信守承诺。“两年以后我就95岁了你知道吗?(我)很老(了)。”

马哈迪是否看好安华有“首相命”?听到这个要他预测安华是否有“命水”当首相,马哈迪忍不住笑了出来,并说:“他还是那个在我卸任后将接棒的首相人选。”

他强调,在他任相两年,或两年多以后接棒的首相人选,目前依然还是安华。因此,他认为没有必要在希盟党主席理事会上,讨论他应否任满五年后才退位的问题。

马哈迪的儿子、土著团结党署理主席慕克力,以及该党青年团团长赛沙迪日前异口同声要求希盟党主席理事会,讨论是否应该让马哈迪完成一届,也就是五年的首相任期才交棒给安华。不过马哈迪说:“不(需要讨论),希盟已经决定了。”

他承认,希盟成员党之中有人希望他继续担任首相。“有人在会议表达希望我继续任相,这是自然的……但,有一些人认为我应该信守承诺。”

询及安华是否具资格任相,并是担任下一任首相或成为他接班人的最佳人选,马哈迪说,他不会对安华作出评价。“我不会(对安华的能力)做任何评估,因为当我们成立希盟的时候,我们已经同意他成为我的接班人。

“我从来不会说他好还是不好,他们要我答应的是,我不会继续留下来当首相,做很长的一段时间。安华在希盟党内,他是公正党主席。我已经答应会卸下这个职位,我只是要协助党赢得全国大选。”

马哈迪也否认,自己曾在安华当选及上任公正党主席后,建议他先担任副首相,取代妻子旺阿兹莎。

赛富丁:希盟党主席理事会不曾商讨马哈迪任期

另一方面,希盟总秘书赛富丁昨日(1月1日)说,希盟党主席理事会不曾商讨及议决马哈迪的任期,只议决安华是马哈迪的接班人。

赛夫丁也是外交部长。他说,希盟内部只达成由安华接替马哈迪出任首相的协议,至于两人交接的时限,则交由马哈迪与安华去谈。他们是重量级领袖,想必他们之间能够对接班作出最佳安排。

询及坊间谣传马哈迪两年任期,他说,两年任期是希盟各党领袖所讲,他认为也许是马哈迪任首相的期限之一,但他坚称希盟党主席理事会不曾商讨马哈迪的首相任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