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体崩塌落海 喀拉喀托之子火山形成小海湾

12月30日的卫星图像显示,喀拉喀托之子火山缺了一大口,火山锥没了,形成一个小海湾。(星球实验室)
12月30日的卫星图像显示,喀拉喀托之子火山缺了一大口,火山锥没了,形成一个小海湾。(星球实验室)

字体大小:

(雅加达讯)印度尼西亚巽他海峡10多天前发生的致命海啸是火山山体崩塌落海而激起的。究竟那块崩塌的山体有多大?科学家终于能够通过最新的卫星图像,具体了解此次火山山体滑坡的严重程度。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喀拉喀托之子(Anak Krakatau)火山在上个月22日大爆发后,科学家就一直尝试通过卫星图像来了解火山崩塌后的状态,但碍于火山持续喷发,其上空一直被浓云遮盖,卫星图像无法显示云团下的火山面貌。

总部设在美国旧金山的地理空间数据与分析公司“星球实验室”(Planet Labs)目前拥有全球最多在运行的地球影像卫星群,它的其中两个卫星近来乘喀拉喀托之子停止喷发、上空浓云逐渐散开时,拍下了火山平面图像。图像清楚显示,曾经高达338公尺的火山锥已经坍塌,火山口完全打开,形成一个小海湾。

20190104_news_volcano_Large.jpg
图为人造卫星于火山爆发前的12月17日拍到的喀拉喀托之子原地形。(星球实验室)

火山体积缩小三分二

印尼火山和地质灾害减灾中心日前曾报告,喀拉喀托之子火山持续剧烈喷发导致山体崩塌,这个90多年前形成的火山的高度已从338公尺减至110公尺,火山体积也缩小了三分之二。

据科学家估计,消失的山体大部分在火山剧烈运动中滑入大海,这解释了五公尺海啸的迅速形成,直击爪哇岛西部和苏门答腊岛南部沿岸。

这次大海啸导致约430人死亡,超过7000人受伤,4万多人无家可归。

印尼境内有多达127座活火山,加上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因此经常发生地震和火山爆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