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家元首莫哈末五世宣布退位 创独立以来先例

莫哈末五世在2016年12月13日宣誓就任国家元首,在位时间两年又24天,是马来西亚任期第二短的国家元首。(法新社)
莫哈末五世在2016年12月13日宣誓就任国家元首,在位时间两年又24天,是马来西亚任期第二短的国家元首。(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来统治者1月3日罕见地召开临时非正式会议,讨论有关君主制的“要事”。马哈迪上周也未按例将每周内阁会议报告提呈给莫哈末五世,这些都让提前退位的消息,更加绘声绘影。来自各州王宫消息透露,在马来统治者会议上,大部分统治者认为国家元首不得不辞职。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国家元首莫哈末五世昨日宣布退位。

这是马来西亚独立以来首位自动引退的国家元首。由于当局并未说明莫哈末五世辞职的原因,结果在社交媒体引发热议。

国家王宫庶务主管旺阿末达兰昨日傍晚发布声明说,莫哈末五世当天正式辞去第15任国家元首职务。

“国家王宫谨此通知,国家元首苏丹莫哈末五世已按联邦宪法第32(3)条文辞去第15任国家元首职位,并于1月6日生效。”

现年49岁的莫哈末五世也是吉兰丹州苏丹。声明说,莫哈末五世已准备离开吉隆坡国家王宫返回吉兰丹,与丹州政府及人民一起共同发展吉兰丹。

根据联邦宪法条文,国家元首任期五年,但随时可通过亲自签署的信函辞职。其辞职信必须提交马来统治者理事会。

莫哈末五世在2016年12月13日宣誓就任国家元首,在位时间两年又24天,是马来西亚任期第二短的国家元首。任期最短者是第二任国家元首及雪兰莪苏丹希沙慕丁沙,他1960年4月1日接任,1960年9月1日病逝,任期只有五个月。

马来西亚社交媒体近来一直流传莫哈末五世即将退位,但吉兰丹州副州务大臣莫哈末阿玛上周四表示,丹州政府未接获这方面信息,他因此呼吁民众勿轻信谣言。他也指苏丹莫哈末五世最近因为健康理由而在去年请假两个月。

莫哈末五世去年11月2日至12月31日请了病假,并由副国家元首及霹雳苏丹纳兹林沙出任代国家元首。但一些西方媒体报道,莫哈末五世在“病假”期间,于去年11月22日在俄罗斯与前莫斯科美姐沃沃蒂娜结婚。

马来西亚政府与国家王宫都未承认或否认莫哈末五世结婚的消息。首相马哈迪去年11月29日受询时笑着说,他未受到“正式通知”因此并不知情。

针对坊间盛传莫哈末五世因为迎娶前莫斯科美姐而遭罢免,前总检察长阿班迪说,只有理由充足及符合法律程序,才能罢免国家元首,而与外国女子结婚并不是充分的理由。

上周三,马哈迪突然在博客贴文表示,马来西亚的法治精神涵盖所有人,无论统治者、首相、部长、公务员和普通公民都必须守法。

“针对统治者,我们设有特殊法庭,但所援引的法律是相同的。这些法律也适用于普通公民,统治者也必须尊重法律。我看到有人误以为享有某些豁免权而公然违法,这令人深感不安。”

当时无人知晓马哈迪所指何事,马哈迪也未说明发布相关文章的原因。《新海峡时报》引述消息报道,马来统治者1月3日罕见地召开临时非正式会议,讨论有关君主制的“要事”。

此外,马哈迪上周也未按例将每周内阁会议报告提呈给莫哈末五世,这些都让莫哈末五世将提前退位的消息,更加传得绘声绘影。

据透视大马新闻网引述消息说,统治者采取了前所未有的行动来保护王家机构,因为今年5月9日全国大选后,统治者在大选期间的角色受到民众质疑及抨击,最终国阵首尝失败而失去自独立以来的政权。

来自各州王宫消息透露,在马来统治者会议上,大部分的统治者认为,过去几个月发生的事情都显示国家元首不得不辞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