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澳寻庇护在曼谷转机遭拦截 沙特少女被禁锢客房

18岁的拉哈芙反锁曼谷过境酒店客房里,这是放上社交媒体的视频截图。(路透社)
18岁的拉哈芙反锁曼谷过境酒店客房里,这是放上社交媒体的视频截图。(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一名沙特阿拉伯少女准备飞往澳大利亚寻求庇护,却在曼谷机场转机时遭沙特官员拦截,被禁锢在曼谷的过境酒店里。少女反锁酒店客房,并通过社交媒体对外求助,结果引起了广泛注意。泰国政府也在舆论压力下改变初衷,决定不驱逐她。

这名18岁沙特女孩名叫拉哈芙,她申诉在精神与肉体上饱受家人虐待。她声称她的家族在沙特有权有势,但并未透露是哪个家族。她说,如果她被送回家一定会被弄死。

她说,她上周与家人在科威特旅行,上周六逃走,从科威特飞往曼谷,准备次日转机前往澳洲。可是,当她一抵达曼谷的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就遭沙特与科威特官员拦截。她坚称持有有效护照及澳洲签证,但旅行文件都遭官员抢走了。官员过后将她强行带往一家过境酒店,将她禁锢在房里。

泰国移民局星期日说,拉哈芙“缺少回程机票等文件及金钱”,因此不能入境,还称泰国政府已联系沙特大使馆“协商此事”。

沙特驻曼谷大使馆代办表示,这名女子的父亲已经联络大使馆,要求大使馆“协助”将其女儿带回家。

拉哈芙被送入酒店后反锁房门,还用家具堵住房门,怕有人闯进来抓她。她通过推特发文和放上照片,诉说自己的遭遇,引起网民和媒体的关注。

人权律师周一入禀曼谷刑事法院,要阻止当局将拉哈芙遣返,但法院指“证据不足”而拒绝了申请。

维权组织“人权观察”亚洲区副总监罗伯森表示,拉哈芙若回到沙特将面对生命危险,泰国政府应让她会见联合国难民署官员及申请庇护。

泰国政府原本准备在周一上午将拉哈芙送回到她上机的地点科威特,后来在舆论压力下改变立场。

移民局长苏拉查特周一下午在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告诉媒体:“若她不想离开,我们不会强迫她。”他透露,当局将允许联合国难民署官员会见拉哈芙。

将由联合国难民署照顾

苏拉查特说:“联合国难民署和我都会……聆听她的要求。无论她想向哪国寻求庇护,我们都将协助联系。”他说,如果拉哈芙想留在泰国,联合国难民署也将审核其申请。

周一晚上,联合国难民署官员与拉哈芙见面,并且同泰国移民局官员会谈。过后,苏拉查特告诉媒体记者,拉哈芙不会被驱逐。“我们会将她带入曼谷,为她提供栖身之所,由联合国难民署照顾。”拉哈芙过后被带离机场。

2017年4月,沙特女子蒂娜准备飞往澳洲寻求庇护,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转机时也遭家人及沙特官员截住并遣返。蒂娜至今生死未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