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彭亨苏丹退位 长子阿都拉出任第六任苏丹

彭亨州摄政王阿都拉周五到吉隆坡出席彭亨王室理事会会议时脸带笑容,但当时他拒绝证实自己是否很快就会继位。(星洲日报)
彭亨州摄政王阿都拉周五到吉隆坡出席彭亨王室理事会会议时脸带笑容,但当时他拒绝证实自己是否很快就会继位。(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阿都拉也是摄政王,他接任苏丹后,将有资格出任国家元首。北根苏丹阿布巴卡王宫将于周二上午11时举行接任仪式,至于登基大典则需时间安排,预料会在一年后举行。

(北根综合讯)马来西亚彭亨州王室昨天宣布,彭亨苏丹阿末沙已同意退位,由60岁的长子及摄政王阿都拉出任彭亨第六任苏丹,即日生效。如此一来,阿都拉将有资格出任国家元首。

北根苏丹阿布巴卡王宫将于周二(15日)上午11时举行接任仪式,至于登基大典则需时间安排,预料会在一年后举行。

此前马来西亚舆论认为,彭亨王室理事会突然提出让阿都拉接任苏丹,是在为出任国家元首铺路。原任国家元首莫哈末五世上周宣布退位,按照顺位顺序,新一任元首轮到彭亨苏丹出任,但阿末沙年事已高,且健康欠佳,可能无法获得其他马来统治者支持,因此才考虑让阿都拉继位,以符合资格被选为第16任国家元首。

彭亨苏丹的二王子、阿都拉的弟弟阿都拉曼昨午在北根苏丹阿布巴卡王宫召开记者会指出,彭亨王室理事会此前一天在吉隆坡开会讨论由摄政王继位的事,并同意这项安排。阿都拉没有出席这场记者会。

阿都拉曼说,高龄89岁的阿末沙因年迈体弱,无法视事,因此同意退位。“虽然感到难过,但我们不得不接受事实,父王已无法承担统治者的职责。因此,我与我的家人同意向彭亨王室理事会建议,委任我的长兄阿都拉为继承人。”

根据彭亨州宪法,如果苏丹同意放弃权力,继承人即可成为苏丹,但必须赋予授权书,以确认苏丹放弃权力;授权书必须有退位者的签名及加盖印章,由有关州属的州务大臣和州秘书见证,之后在宪报上颁布,告知该州人民。

阿末沙近年因健康状况不佳,一直在休养,前年开始由阿都拉摄政。阿都拉也曾在1979年20岁时,受委为摄政王,当时是因为阿末沙出任马来西亚第七任国家元首,必须由摄政王代为处理彭亨州王室职务,以及出席州内各项官方活动。

阿末沙是于1974年登基为彭亨第五任苏丹,在位45年。阿都拉是他的长子,出生于1959年7月30日,并于16岁时被立为王储。

阿都拉有两名妻子,即王储妃阿兹扎阿米娜和妾室茱莉亚莱斯,共育有四位王子和五位公主。阿兹扎阿米娜也是现任柔佛苏丹依布拉欣的妹妹,即已故苏丹依斯干达的第三位公主。

阿都拉是一名足球爱好者,曾担任马来西亚足球协会主席及亚洲足球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副主席。

马来统治者理事会将在1月24日开会商议新国家元首人选,宣誓就职典礼则于1月31日举行。尽管国家元首是采取轮任制,但候选人必须获得至少五名马来统治者支持才算过关,而候选人的身心健康、资历及年龄都被列入考量;历来也有推选最年长的苏丹为国家元首的惯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