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开通播客设个人官网 达信从海外打选战?

达信在泰国大选来临之际推出播客,被解读为已经做好“战斗准备”。(互联网)
达信在泰国大选来临之际推出播客,被解读为已经做好“战斗准备”。(互联网)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前首相达信开通播客,向泰国人介绍他对各种议题的看法和见解。分析员说,泰国选民可以借此对达信派系和亲军政府阵营做比较。

在2006年在军人政变中被推翻的达信周一(1月14日)在其面簿网页上宣布,他的播客(podcast)《星期一好》(Good Monday)启播,与泰国人分享如何应对世间变化。达信的播客除了挂上在他的面簿网页,也挂上他新开的官网(thaksinofficial.com)。

达信同日在面簿上说,播客的内容源自他12年来旅居国外以及走访许多先进与未发达国家地区的经验,还有他同无数政治与商业领袖碰面所积累的知识与见解。

达信写道:“每逢星期一,当我们醒来后,我们会想要知道我们的谋生方式是否还可行;我们是否需要改变,因为现在世界的变化太快了。如果与你分享我的经验可对你改善生计或抚养孩子有帮助,我会非常开心。”

据泰国《民族报》,达信在第一集播客中,谈到今年和明年有哪些经济趋势可能对泰国人的生活素质和小企业带来影响。此播客出街才一天就吸引了超过5万人按赞,另有超过2000个留言,大多都对达信发布播客表示欢迎。

至于达信的个人官网,除了展示达信个人生活点滴的照片库,还有他对各种议题发表观点的文章。

对于这个新现象,泰国政治学家西洛特指出,这显示达信虽然自我流放国外多年,但仍受到一定程度的拥戴,这样的例子不多。

学者:通过播客凸显优越性

西洛特在面簿上贴文说:“虽然在一些人眼里,达信只是一个有政治野心的人,但自从他在2001年领导如今已被解散的泰爱泰党夺下政权,人民已认定他是一名有远见的领导人。为了在2019年再次展示这一点,达信如今向人们展现一个有远见的领导者和一个脾气暴躁及自恋的领导者之间的区别。”

泰国兰实大学政治学者万维奇也认为,达信是要通过播客来凸显他的优越性,让人们拿他与军政府和亲军政府政党做比较。

他指出,达信设播客和个人官网一定会引来军政府阵营的批评,但这些平台也会吸引人们追踪达信的动向。达信选择在泰国即将举行全国大选之时出手,说明他已经做好了战斗准备。如果其他政党或政治组织与达信扯上关系,可能面临被解散风险,因为根据宪法,外人不得干预国内政治。

不过他说,或许这正是达信期待的,因为一旦有政党或政治组织因此被解散,他的支持者可能被激怒而走上街头与军政府对抗。

军政府放话原定2月24日举行的大选将再次展延之后,至今未宣布最新的日期。路透社昨天报道,泰国选举委员会的两名官员透露,大选肯定会在3月举行,如今考虑的日期有两个,即10日或者24日。

首相巴育昨天也对媒体说:“新王登基大典之前会举行大选。”泰国新王的登基大典已定在5月4日至6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