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穆斯林居多 菲棉兰老公投多数选民料支持自治

周一在哥大巴托市的一个投票站外,一早就有很多选民来排队投票。(法新社)
周一在哥大巴托市的一个投票站外,一早就有很多选民来排队投票。(法新社)

字体大小:

菲南棉兰老周一举行公投,让选民决定是否接受成立邦萨摩洛自治区,以落实菲政府与摩伊解达成的和平协议。数十年的动乱最大的受害者是当地民众,因此人们对这次公投十分期待。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地区历经数十年血腥分离主义冲突后,周一终于举行公民投票决定是否接受国会已经通过的“邦萨摩洛自治区”方案。这个地区有400多万人口,以穆斯林居多,预料多数选民将投赞成票。

这次公投是落实政府与菲南最大穆斯林叛军组织“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MILF,简称“摩伊解”)达成的和平协议的最后一个步骤。双方经过几十年的艰辛谈判才达成这个重要成果,使当地从1970年代以来的动乱有望结束。这场动乱累计夺走了约12万条人命。

摩伊解主席穆拉德周一告诉当地媒体:“我们很肯定‘赞同’会胜出。如果没有操纵与恐吓,赞成票会是压倒性的。”

他说:“我们的斗争还没有结束。这(权力转移)将是我们的另一场斗争。这场斗争将更艰难,因为我们的敌人可能就是我们自己。”

数十年的动乱最大的受害者是当地民众,因此人们对这次公投十分期待。周一的投票时间从当地时间上午7时30分到下午3时。许多人不顾极端分子的恐吓,天还没亮就到投票站外等候。22岁的选民詹布拉说:“我对暴力很厌倦,我的父亲就是受害者之一。”他的父亲20年前因为支持和平,结果惹来杀身之祸。

由于还有一些死硬派叛军组织包括效忠“伊国组织”者不赞同与政府谈和而搞破坏,这给投票蒙上了阴影。哥大巴托市一个投票站一早就发现了一个手榴弹,幸好没有爆炸。

在该投票站附近的女选民拉迪莎含泪对记者说:“我很害怕,想放弃投票,但我还是来了。”

投票率料高达75%

另一选民威尔玛说:“这一天是很重要的,因为我们为它努力了这么久。我们努力的成果就在眼前,我们必须抓住它。”

当地民众周一都踊跃投票。选举委员会发言人希门尼斯预计投票率将高达75%,亦即将有超过200万选民投票。这样的投票率在当地是很少见的。

菲政府2014年与摩伊解达致和平协议后,随即出台《邦萨摩洛基本法》。这项法令去年在参众两院获得通过。根据协议,公投将决定是否将原有的“棉兰老穆斯林自治区”(ARMM、棉穆区),扩大为“邦萨摩洛自治区”(BARMM、邦萨摩洛),以便中央政府下放超过50种权力给邦萨摩洛。

根据摩伊解与菲政府的协议,摩伊解等叛军组织必须放弃争取独立并结束叛乱,菲政府则承诺邦萨摩洛在行政、立法和财政方面享有更多自主权,政府则继续主导防务、保安、外交和金融等政策。

20190122_news_philippines_Large.jpg

棉兰老岛的穆斯林社群是东南亚最贫穷及发展最落后的地区。根据菲政府的数据,棉兰老穆斯林社群超过一半家庭生活在贫穷线下,比全国的21.6%数字高得多。当地中学的就学率是全国最低的,辍学率则高居全国之冠。

棉兰老岛严重缺乏基础建设、工作机会与学校而造成民不聊生,也导致当地民众转而支持阿布沙耶夫等各种极端组织。当地穆斯林因此认为必须争取更大的自治权才能改善这种恶性循环。

这次的合格选民约有280万人,投票分两轮。周一首轮投票涵盖范围包括棉穆区原有地区、巴西兰省的伊莎贝拉市,以及马京达瑙省的哥打巴托市。

若首轮投票赞同 次轮投票将在2月6日举行

这些地区的选民将决定是否同意接受《邦萨摩洛基本法》、是否让棉穆区、北拉瑙省六个城镇以及北哥打巴托省的39个村子等也并入邦萨摩洛。

首轮投票的结果预计在1月26日正式出炉。一旦多数选民同意成立邦萨摩洛,当局就会在2月6日举行第二轮投票,让上述棉穆区等被接受并入邦萨摩洛的地区的民众投票决定是否愿意并入。

一旦两轮投票都通过,菲南就会成立一个“邦萨摩洛过渡政府”,运作至当地2022年举行大选。2022年的大选将选出80名议员,再由他们选出一名首长。以摩伊解在当地受到广泛支持的情况看来,相信到时的选情将对它很有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