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提早释放宣布遭国内外抨击 佐科:阿布峇卡须宣誓效忠才会获释

印尼恐怖组织精神领袖阿布峇卡目前在雅加达近郊茂物一座守卫森严的监狱服刑。(法新社)
印尼恐怖组织精神领袖阿布峇卡目前在雅加达近郊茂物一座守卫森严的监狱服刑。(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政府上周突然宣布将提早释放恐怖组织精神领袖阿布峇卡,遭国内外的抨击,如今又改口表示将重新检讨这个决定。总统佐科说,阿布峇卡必须向国家和建国五大原则宣誓效忠,不然就不会获释。

佐科昨日发表声明说,这是阿布峇卡获释的最基本条件,否则免谈。

印尼政治、法律与安全统筹部长维兰托周一向媒体透露,当局正在考虑的因素之一与建国五大原则(Pancasila)相关。根据规定,印尼囚犯必须宣誓忠于这五大原则,但阿布峇卡却一再拒绝这么做。

佐科上周五(1月18日)出人意料地宣布,基于人道理由,他已经同意提早释放现年81岁、健康欠佳的阿布峇卡。这个决定随即在国内外招来批评,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周一警告,阿布峇卡仍是个恐怖威胁,“在联合反恐努力之下,我们必须确保不可让阿布峇卡得以通过任何方式来发挥其影响力或进行煽动。”

阿布峇卡这名极端传教士于2011年被判入狱15年,罪名是协助恐怖分子在亚齐省设立训练营筹集经费。他是恐怖组织回教祈祷团与唯一真主游击队的精神领袖与发起人。

回祈团与国际恐怖组织卡伊达有联系,被认定是2002年峇厘岛特大炸弹袭击案的幕后黑手,那次攻击造成超过200人死亡,死者多为外国游客,包括88名澳洲公民。那是印尼历来最血腥的恐怖袭击,促使印尼当局加紧打击恐怖势力。

阿布峇卡曾因涉嫌峇厘岛炸弹袭击事件而被判入狱26个月,不过他后来上诉得直,获得释放。阿布峇卡一再否认参与恐怖袭击,他在受审期间,从未认罪也从未表示任何忏悔之意。他在服刑时,不但拒绝参与任何去激进化课程,还在2014年于狱中宣誓效忠活跃于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众所周知,阿布峇卡一直拒绝承认印尼政府和法庭的合法性。即使在近几年他的健康情况恶化,他也坚决不向总统寻求特赦。

印尼长期以来奉行温和派伊斯兰教义,但强硬派伊斯兰势力近年来逐渐抬头,而阿布峇卡被强硬派穆斯林视为“英雄”。

佐科以“人道理由”同意提早释放阿布峇卡,在印尼社交媒体掀起反对声浪。一名推特用户写道:“这个说法简直愚蠢,让人难以置信。阿布峇卡‘杀人数百’,受害人与家人天人永隔,但他却可以和家人团聚?”

佐科将在4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寻求连任,他此时宣布提早释放阿布峇卡,时机耐人寻味。佐科竞选对手普拉博沃领导的大印尼运动党批评佐科的决定,该党一名资深党员指佐科此举带有政治目的,意在争取穆斯林选民的选票。

《雅加达邮报》发表一篇评论称,佐科的决定“时机不当、在法律上有缺陷、不顾他人感受”。

总部设于雅加达的冲突政策分析研究院主任、反恐专家琼斯说:“佐科为何选在此时行动?无可避免的,他会被指责试图捞取政治资本。他这么做会让人觉得他可以为了区区几张选票而不择手段,或者认定他缺乏政治敏感度,完全不知此举可能带来的后果。”

阿布峇卡的代表律师阿克马德说:“(对于重新检讨)我们没有意见,但人们或许不禁要问,他们当初为什么要宣布放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