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多数票大增逾四倍 金马仑补选国阵大胜保住国席

巫统代主席莫哈末哈山(左七)、彭亨州务大臣旺罗斯迪(左五)等巫统高阶领袖与胜选的南利莫哈末诺(左六)一同高举双手,庆祝国阵自去年大选后的首次选举胜利。(星洲日报)
巫统代主席莫哈末哈山(左七)、彭亨州务大臣旺罗斯迪(左五)等巫统高阶领袖与胜选的南利莫哈末诺(左六)一同高举双手,庆祝国阵自去年大选后的首次选举胜利。(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国阵的南利莫哈末诺赢得的多数票达3238张,比去年5月大选的597张大增。分析指出,这显示马来垦殖民及原住民依然是国阵的“铁票”。

(金马仑综合讯)马来西亚在野的联盟国民阵线(国阵)原住民候选人南利莫哈末诺,以1万2038票打败三名对手,成功捍卫国阵的堡垒区彭亨州金马仑国会议席,成为马来西亚有史以来首个原住民国会议员。

这也是联邦政府希望联盟(希盟)在第14届大选以来举行的五场补选中首吃败仗。国阵的南利莫哈末诺赢得的多数票达3238张,比去年5月大选的597张大幅增加逾四倍,分析指出,这显示马来垦殖民及原住民依然是国阵的“铁票”。

根据选举委员会昨晚约8时30分公布的正式成绩,南利莫哈末诺赢得1万2038票、希盟候选人马诺加兰获得8800票,两名独立人士沙烈胡丁和黄承毅分别得到314票及276票;由于两人得票少过总票数的八分一,因此丧失按柜金。这次补选的投票率是68.79%,低于第14届大选时的79%。

马来西亚前首相兼国阵前主席纳吉在正式成绩出炉后,第一时间发推文欢呼“这是人民的胜利”。巫统代主席莫哈末哈山也说,这场补选是人民对希盟政府执政表现的公投,“人民已用选票表达他们对希盟的不满”。

莫哈末哈山在国阵胜选后召开的记者会上指出,国阵这次补选是借助与盟友伊斯兰党合作无间,才赢得漂亮的成绩。

他说:“我们之所以能够保住金马仑国席有很多原因,其中包括了候选人的选择、穆斯林的团结精神、巫统与伊党的良好合作关系等。我们希望能够继续加强从金马仑开始的这种马来穆斯林的团结精神。”

根据选委会的统计,南利莫哈末诺的得票率为54.7%,相较国阵大选时获得的41%有所增长。一般相信,这是因为伊党这次没有上阵,且为国阵拉票,令伊党支持者转向支持国阵;伊党去年大选在金马仑赢得3587票。

希盟候选人:国阵靠操弄种族和宗教论述取胜

此外,马诺加兰在晚上8时许非正式成绩显示他大势已去后,于希盟竞选总部召开记者会承认败选,表示接受选民的决定及恭喜南利莫哈末诺胜选。不过他说,国阵这次是靠操弄种族和宗教论述取胜。

根据这次补选采用的选民册,金马仑国席共有3万2008名选民,其中马来选民占33.5%、华族29.7%、原住民21.5%、印族14.7%,以及其他种族0.6%。

金马仑补选是国阵自去年5月大选以来,在五场补选首次获胜的补选。由于这是国阵的传统堡垒,一直以来都没有输过,因此选前各方也都认为国阵能顺利守土。

尽管国阵胜选可谓在意料之中,但马来西亚时事评论员刘惟诚指出,这场补选仍深具意义,因为国阵以横扫原住民选区之姿胜出,反映出垦殖民和原住民仍无法接受希盟,这可能会令希盟在政策上趋向种族化,以争取土著的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