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阿布沙耶夫恐怖组织所为 菲南天主教堂连环爆炸20死逾百伤

强烈的爆炸导致天主教堂内遭严重破坏,留下一片废墟。(法新社)
强烈的爆炸导致天主教堂内遭严重破坏,留下一片废墟。(法新社)

字体大小:

菲律宾国家警察总长阿尔巴亚德表示,两次爆炸发生时间仅相隔1分钟,第一枚炸弹先在教堂内爆炸,第二枚炸弹随后在教堂外的停车场爆炸。调查显示,炸弹是藏在一辆电单车的工具箱内。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区上周才在公投中压倒性通过设立“邦萨摩洛自治区”,昨日(1月27日)苏禄省和乐岛就发生连环炸弹袭击,造成20人丧命、111人受伤,死伤者包括平民和军人。

菲律宾国家警察总长阿尔巴亚德表示,当天早上约8时30分,天主教堂内外聚集着许多刚刚结束弥撒活动的居民。他说,两次爆炸发生时间仅相隔1分钟,第一枚炸弹先在教堂内爆炸,第二枚炸弹随后在教堂外的停车场爆炸。他相信有关炸弹都是简易爆炸装置(IED)。

军方发言人阿雷瓦洛说,死者当中有许多是来自附近军事单位的军人,他们得知教堂发生爆炸后,就立刻赶往现场为受害者提供援助,不料停车场也有炸弹。调查显示,炸弹是藏在一辆电单车的工具箱内。

他说,两起连环爆炸造成14名平民、五名军人及一名海岸卫队人员死亡,而伤者包括90名平民、17名军人、两名海岸卫队人员及两名警察。

尽管没有任何人或组织宣布对袭击负责,但阿尔巴亚德认为,恐袭可能是极端组织阿布沙耶夫所为。他说:“这些人想要扰乱和平与秩序,他们想要展现他们的力量和引起骚乱。”

阿布沙耶夫多年来频频发动爆炸袭击、绑架和斩首人质,被美国和菲律宾列为恐怖组织。

总统杜特尔特说:“就算追到世界尽头,我们也会持续追捕这些犯下卑鄙罪行的人,直到每一名凶手都被绳之以法。法律将不会给他们任何怜悯。”

国防部长洛伦扎纳也将这次爆炸称作“卑鄙的行为”,他敦促当地居民保持警惕,并誓言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西棉兰老司令部发言人贝萨纳说:“作案动机……明显是恐怖袭击,这些人不要和平,在邦萨摩洛自治法律才生效就发生此事,实在令人感到哀伤。”

公投不获苏禄省居民支持

他说,当局会仔细检查炸弹材料,以查清到底是谁策划了此次的袭击。

社交媒体流传的照片显示,天主教堂附近繁忙的街道在遇袭后成了一片废墟,街道上有数具尸体。军方已封锁案发现场,并将尸体和伤者送往医院。当局还出动直升机将伤者疏散至邻近的三宝颜市。

上周五公布的公投结果正如所料获得通过,赞成票占有效选票的大约87%。尽管大部分的穆斯林地区对上述自治方案表示欢迎,但却不获苏禄省居民的支持。苏禄省是阿布沙耶夫的大本营,该组织激烈反对成立新自治区,也不参与任何和平对话。

根据菲律宾政府的数据,菲南是东南亚最贫穷及发展最落后的地区,穆斯林社群超过一半家庭生活在贫穷线下,比全国的21.6%高得多。当地中学的就学率是全国最低的,辍学率则高居全国之冠。

菲南向来严重缺乏工作机会、学校及基础建设,造成民不聊生,也导致当地人转而支持阿布沙耶夫等各种极端武装组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