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东铁存废应等林冠英宣布 中国外交部指双方仍在协商

马来西亚内阁会议已决定终止东海岸铁路项目。(档案照)
马来西亚内阁会议已决定终止东海岸铁路项目。(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有关东铁计划是否已经决定取消,林冠英与阿兹敏的说辞不一引起热议。马哈迪表示希盟是个新政府,人们有时也会犯错,他强调应等林冠英正式宣布。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部长对东海岸铁路项目存废各说各话事件持续延烧之际,首相马哈迪周一(1月28日)仍不愿表明是否已取消这个项目,只表示要等财政部长林冠英正式宣布。中国外交部则指双方仍在协商此事。

内阁消息上周四告诉《星洲日报》,当天内阁会议已决定终止东海岸铁路项目(ECRL、东铁),但并未讨论相关赔偿数额。阿兹敏隔天受询时证实这项消息,并指这是因为政府无力承担该工程每年近5亿令吉(约1.64亿新元)的利息。

林冠英上周六则对阿兹敏的说法表示“惊讶”,并指马哈迪对此事“已有决定,预计下周将发布正式声明”,林冠英没有说明马哈迪的决定是什么。他说,他已将财政部发布东铁项目正式声明的日期通知中国驻马大使馆。

林冠英隔天则表示,他惊讶的是阿兹敏宣布相关消息的时间点而非其内容。林冠英也强调,马方对东铁的正式立场将以财政部将发布的声明为准。

马哈迪周一受询时并未正面说明内阁对东铁的立场,只表示:“林冠英发布声明了吗?我们等他吧,耐心点。”

中国外交部:中马一直在就有关事宜进行沟通

至于林冠英与阿兹敏的说法有矛盾,马哈迪说:“有时人们会犯错,我们必须明白这是个新政府。我们犯错次数不是很多,但人们注意到很多错误。”当媒体询问内阁对东铁是否已有最后决定时,马哈迪的回答仍是:“你等林冠英宣布。”

马方传出取消东铁项目后,中国外交部周一首次回应此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答询时表示:“有关项目是中马双方企业按商业原则在平等互利、协商一致基础上达成的。双方一直在就有关事宜进行沟通。”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周一正在马来西亚访问。他告诉“亚洲新闻台”,中马双方仍在商议此事,因此东铁存废仍未定案。

针对林冠英与阿兹敏在东铁议题各说各话,副首相旺阿兹莎说,她不明白内阁部长之间为何对这个项目的存废感到混淆。“当(他们发表)这些自相矛盾的声明时我正在国外,我将在内阁询问为何如此。”

据“今日自由大马”报道,旺阿兹莎表示,内阁任何有关东铁的决定都必须慎重。“也许阿兹敏(的说法)一开始是正确的,但后来受到其他因素影响而必须重新检讨。”

一名要求匿名受访的部长告诉“当今大马”,他也不明白为何林冠英与阿兹敏会各说各话。他也指阿兹敏其实有出席上周四的内阁会议。“林冠英指阿兹敏没有出席(内阁会议),因此不了解实情。不,其实阿兹敏当时有在场。”

这名部长也否认马哈迪上周四主持的内阁会议时已议决取消东铁合约。“据我所知,(内阁会议)并未明确决定取消东铁而必须持续讨论,但这有可能导致(东铁)合约终止。”

这名部长说:“首相发出明确指示,要我们进一步研究东铁项目合约。我们设定了(成本)目标数额并加以评估。我们必须重新谈判,以达到一个我们相信可行的价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