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干下菲南天主教堂连环爆炸案 自杀式炸弹手夫死妻逃脱

恐怖袭击发生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中,蓝衣)周一到和乐岛被炸的天主教堂现场视察了解情况。(法新社)
恐怖袭击发生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中,蓝衣)周一到和乐岛被炸的天主教堂现场视察了解情况。(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昨天说,菲律宾南部苏禄省和乐岛天主教堂连环炸弹袭击事件,是一名男性自杀式炸弹手和他的妻子干下的。

他对记者说,该名女子先把爆炸物留在教堂内,爆炸物在弥撒仪式进行时引爆。之后,男子在教堂外引爆炸弹。女子事发后逃去无踪。

他说,军方情报人员昨天告诉他,教堂内发生爆炸后,大批教徒逃出教堂,这时,男子引爆腰带上的第二枚炸弹。他说:“因为是自爆,他们找不到男子的任何残骸,这是起自杀式的恐怖行径。”

杜特尔特说,女子胸前挂上十字架项链,假扮教徒进入天主教堂,也因为这样,才没有被任何人拦住。

杜特尔特下令军方对付阿布沙耶夫

他表示,这起恐袭是极端组织阿布沙耶夫干下的。“我们对此非常肯定。”他已经下令军方对付阿布沙耶夫。

和乐岛是阿布沙耶夫的据点,菲律宾当局一早就怀疑这起恐袭是阿布沙耶夫所为,并将矛头指向它的附属组织“阿章阿章”(Ajang Ajang),该组织过去在苏禄省干下不少绑架和勒索案。当局相信“阿章阿章”是为报复军方先前对阿布沙耶夫展开突击行动,击毙不少武装分子及他们的亲戚,才会对天主教堂发动恐袭。

爆炸案发生在上星期天早上8时许,造成21人死亡及111人受伤,死伤者包括平民和军人。

杜特尔特的说法同菲律宾安全官员早前的说法有出入。早前警方表示,两次爆炸发生时间仅相隔一分钟,第一枚炸弹先在教堂内爆炸,第二枚炸弹随后在教堂外的停车场爆炸。

警方相信两枚炸弹都是通过远程遥控引爆的。

据专门监督圣战组织网站的赛德情报集团(SITE)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传机构阿马克通讯社(Amaq)星期天宣称对该恐袭事件负责,并说该组织旗下两名自杀式炸弹手引爆了炸药腰带。

阿布沙耶夫的一些分支早前已经公开支持伊国组织。阿布沙耶夫过去干下不少攻击事件,包括2004年2月在马尼拉湾对一艘超级渡轮发动炸弹攻击,造成116人死亡。

目前,菲警方已进入全面警戒状态,加强临检、巡逻与情报搜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