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民调:六成马来人不满意希盟政府 过半认为马来人利益被忽视

53.6%受访者认为马哈迪不应做满五年而应该按希盟协议交棒给公正党主席安华。(路透社档案照)
53.6%受访者认为马哈迪不应做满五年而应该按希盟协议交棒给公正党主席安华。(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民调由著名的智库巧思中心与槟城研究院联合展开。希盟执政至今,满意希盟政府的马来人只有约40.7%,其余59.3%都不满意。然而,也有超过五成受访者认为希盟执政让他们看到国家的未来。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最新民调显示,希盟政府上台至今超过九个月,仍有约六成马来人对希盟政府不满意,并有近55%受访者认为希盟忽视马来人利益。

20190201_news_msia_Large.jpg
马来西亚最新民调显示,希盟政府上台至今超过九个月,仍有约六成马来人对希盟政府不满意。

这项民调是由马来西亚著名智库巧思中心(Ilham Centre)与槟城研究院联合展开。调查单位去年10月24日至12月24日面访西马、沙巴及砂拉越的2614位马来穆斯林。调查领域包括马来人对社会流动性、宗教信仰、对民主与威权主义的态度、马来民族主义、宗教保守派、教育与经济等课题的意见。

巧思中心首席研究员莫哈末尤斯里周二在一项研讨会透露调查结果时表示,希盟执政至今,满意希盟政府的马来人只有约40.7%,其余59.3%都不满意。

他说,认为希盟忽视马来人权益者高达54.8%,认为政府并未认真解决民生问题者更达62%。认为民主行动党已经支配中央政府者有58.3%,认为非穆斯林控制中央政府者有62.9%

然而矛盾的是,超过五成受访者认为希盟执政让他们看到国家的未来,也有超过五成受访者认为希盟将不止执政一届。肯定希盟肃贪努力者更超过64%。

关于马哈迪的接班人,53.6%受访者认为马哈迪不应做满五年而应该按希盟协议交棒给公正党主席安华。认为安华是马哈迪最佳接班人的受访者则有51.9%。

受访者对“马来土地”的立场也非常矛盾。高达86.7%的受访者认为马来人是“马来土地”的合法主人,但认为马来西亚属于全体国民者也高达83.5%。

类似矛盾也出现在宗教与种族议题的调查。83.9%受访者认为伊斯兰法应成为马来西亚的最高法律,但高达91.7%的同一批人却也认为在一个多元国家,所有宗教都可自由信仰。

逾七成受访者:华印裔获母语教育无需更多平权

此外,72.3%受访者认为华裔及印裔获得保存母语教育后,不该再要求更多平权,但认为所有马来西亚公民都应受到公平对待者也高达79.5%。

调查也显示,较多马来人认为伊斯兰党是马来人及穆斯林的捍卫者。莫哈末尤斯里表示,三成受访者认为伊党是他们的捍卫者,略胜巫统的27%。

他说,去年8月的民调中,巫统还以34%领先伊党的29%,不料巫统几个月后却被伊党反超。“这项变化是大量巫统议员退党后产生的。”

巫统去年第14届全国大选后,原本在国会下议院有54名议员。不过至今已有17人退党,目前只剩下37名国会议员。

莫哈末尤斯里认为,马来西亚的马来人大致上都属于保守派。他们“一些偏向马来民族主义,更多人则选择伊斯兰主义。但他们仍对民主思维仍保持开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