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发一马弊案有功 塞维尔获赏270万元

瑞士人塞维尔(左)曾是沙特石油公司的电脑与信息部高级职员,图为2015年他涉嫌泄漏一马公司机密文件在泰国被捕。(档案照片)
瑞士人塞维尔(左)曾是沙特石油公司的电脑与信息部高级职员,图为2015年他涉嫌泄漏一马公司机密文件在泰国被捕。(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踢爆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弊案的沙特石油国际公司(沙特石油)前职员塞维尔获得马来西亚The Edge媒体集团执行主席童贵旺奖赏200万美元(约270万新元)。

The Edge网站报道,瑞士籍的塞维尔(Xavier Justo)周四(1月31日)偕同妻儿到该媒体集团位于雪兰莪州八打灵再也的办公室,与童贵旺和集团首席执行员兼出版人何启达见面,并领取奖金。

马媒集团主席童贵旺:感谢协助揭露盗贼统治

童贵旺说,要不是塞维尔,一马公司的不法交易行为就不会曝光。“这(奖金)是送给塞维尔的礼物,以感谢他对马来西亚的贡献,协助揭露前政府的盗贼统治。”

童贵旺也感谢塞维尔与家人为此作出的牺牲,包括塞维尔在泰国坐牢期间,他的家人遭到骚扰及恐吓。

童贵旺说:“没有人应遭遇他所承受的一切……我也要补充,塞维尔向我证实,说他盗窃信息的指控不实。我的律师曾尝试联系沙特石油,以了解他们过去对塞维尔的指控,但他们选择不回应。”

塞维尔接领奖赏后向童贵旺致谢,表示这笔钱将协助他与家人展开新生活。“我感到欣慰,马来西亚人最终得知了真相,而我也重获自由。”

塞维尔可说是一马案爆发的关键源头。他于2015年初把沙特石油(Petro Saudi)与一马公司交易的机密文件交给揭弊网站“砂拉越报告”及The Edge媒体集团,才打开了“潘多拉盒子”,让各个弊端逐一曝光。

此案还涉及其他国家的金融机构,全球多国包括新加坡和美国随即着手调查,美国司法部更将此案形容为“盗贼统治的最恶劣例子”。

不过,塞维尔也因此被指窜改及售卖有关机密文件和用来勒索沙特石油。沙特石油报警后,塞维尔于2015年6月在泰国的住家被逮,同年8月被判罪名成立,入狱三年。当时塞维尔在庭上承认试图威迫前雇主,即沙特石油,但否认意图窜改他从公司取获的电子文件。

曾在新加坡起诉童贵旺 索讨爆料“酬金”

塞维尔服刑18个月后,因行为良好而获释。他2016年在新加坡高庭起诉童贵旺等三人,索偿200万美元。

据悉,童贵旺等人当初同意支付200万美元给塞维尔,以换取他持有的一马丑闻的机密,但最终没有付钱;童贵旺在答辩中承认拒绝付钱给塞维尔。双方后来庭外和解。

现年53岁的塞维尔出狱后,曾多次到马来西亚向反贪污委员会供证,协助调查一马案。

另一方面,因一马案而被马来西亚证券监督委员会罚款220万令吉(约72万新元)的国际审计公司德勤(Deloitte)表示会提出上诉。这家公司是因为没有举报一马公司的子公司在发行伊斯兰债券时违反条例。

德勤昨天发表声明说:“我们尊重马来西亚证券监督委员会规范和保护该国资本市场的角色,也认真看待自身作为一家会计公司的责任。不过,我们对于这项(罚款)决定感到失望。”

德勤于2015年及2016年是一马公司及子公司马来西亚城私人有限公司的审计公司,负责审核这两家公司2014年及2015年的账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