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比肩新加坡船运与制造中心 印尼放眼吸资600亿美元发展峇淡

字体大小:

峇淡岛自由贸易区管理局代局长伊拉瓦迪指出,峇淡位于连接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国际航线的马六甲海峡,当局希望能进一步利用这个战略位置的优势。

(新加坡彭博电)印度尼西亚政府要将峇淡岛和周边地区发展成一个足以跟新加坡竞争的船运与制造中心,目标是吸引600亿美元的新投资。

与新加坡相距不到30公里的峇淡在1970年代开发工业区以来,该区域累计吸引了约200亿美元(约270亿新元)的投资。这个区域于2007年划为自由贸易区,目前有数以千计的当地和外国企业进驻,业务从生产电脑与配件到钻油台都有。

如今,印尼当局准备进一步发展峇淡,再征地8000公顷,以出售或出租给出口商或生产商。

峇淡岛自由贸易区管理局代局长伊拉瓦迪受访时说:“我们的目标是在峇淡岛开发经济特区。……据粗略估计,包括已在筹划项目,这个区域的潜在投资价值约有600亿美元。”他说,当局准备针对如旅游业和物流业等划定各类经济特区。

峇淡自由贸易区涵盖峇淡岛等八个岛屿,总面积达7万1500公顷。由于位处全球最繁忙的航运渠道之一,加上劳力廉宜和税务优惠等优势,该区域作为投资地点对于外国公司尤其是新加坡公司的吸引力日益提升。在峇淡自由贸易区经营的公司可免缴增值税、奢侈税与进口关税。

佐科谋求增大出口抑制赤字

佐科政府积极谋求增大出口,以抑制经常账目赤字不断扩大;经常账目赤字扩大是印尼经济面对的最大风险之一,是投资者去年在新兴市场抛售货币的原因之一,导致印尼盾大幅贬值。

印尼工业部长艾尔朗加说,美中贸易战扰乱了全球供应链,峇淡等岛屿适合那些需要重新置厂的公司。台湾电子制造厂商和硕联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宣布将与印尼电子零件供应商PT Sat Nusapersada合作,在峇淡自由贸易区投资设厂;美国电子巨头苹果公司也计划在峇淡设立新的开发学院。

伊拉瓦迪表示,有许多公司有意在峇淡投资旅游、电子制造和造船业,在各经济特区投资的公司将享受亚细安自贸规定的税收优惠与好处。

他认为,亚细安自贸带来的好处可能进一步刺激峇淡的公司直接向印尼其他地区供应商品,而不是通过新加坡。

他还披露,当局正在扩大峇淡国际机场的客容量,并准备在未来两年将机场和著名旅游目的地农萨度假村地区规划为峇淡第一个旅游经济专属特区。

伊拉瓦迪指出,峇淡位于连接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国际航线的马六甲海峡,当局希望能进一步利用这个战略位置的优势。

他说:“新加坡已经太拥挤了。就以原油转运服务来说,一些船已经从新加坡转到了峇淡。雅加达和三宝垄等地区的货主也依赖新加坡的直通船运服务将货物运往海外,我们希望日后让它们全都转向峇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