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公账会将调查VEP合约颁发方式

马来西亚公账会指出,将调查国阵执政时交通部以直接协商方式颁发外国车辆入境准证(VEP)合约的事件(档案照)
马来西亚公账会指出,将调查国阵执政时交通部以直接协商方式颁发外国车辆入境准证(VEP)合约的事件(档案照)

字体大小:

(怡保综合讯)马来西亚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公账会)副主席黄家和指出,公账会将于本月20日召开听证会,调查国阵执政时交通部以直接协商方式颁发外国车辆入境准证(VEP)合约的事件;当天将传召现任交通部秘书长莫哈末凯鲁供证,时任交长廖中莱也会在较后被传召以接受调查。

也是怡保东区国会议员的黄家和昨天出席在选区举行的农历新年庆祝活动后指出,公账会是针对2017年总审计司第二系列报告揭露交通部没有公开招标,而是直接颁发外国车辆入境准证合约给承包商后,决定就此事举行听证会。他说,公账会将收集相关人士的证词,以便对事件作出结论,然后向国会提呈报告。

2017年总审计司第二系列报告对马来西亚于2015年,计划在柔佛和新加坡边境落实的外国车辆入境准证系统提出各项质疑,包括以直接协商方式颁发合约,导致营运成本高涨至将近1.5亿令吉(约5000万新元)等。

廖中莱在今年1月1日受询时证实,交通部当年没有公开招标就颁发外国车辆入境准证合约,但强调该部是通过正当程序,以及经过财政部审查后,才将合约颁给有关的承包商。

不过,马来西亚媒体此前报道,获得合约的承包商TCSens公司并没有这方面的经验,而且当时该公司的银行户头内只有35.54令吉(约12新元),而不是条例规定的230万令吉(约76万新元)。报道指出,马华前副总秘书、前任柔佛州丹绒比艾国会议员黄日升据称持有该公司25%的股份,而廖中莱是时任马华总会长。

报道还说,这项合约并没有经过首相署的经济策划单位批准,而是直接获得前首相及前财政部长纳吉批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