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公主宣布参选打乱巴育连任盘算

公民力量党代表将巴育的首相候选人提名表格送交选举委员会。(法新社)
公民力量党代表将巴育的首相候选人提名表格送交选举委员会。(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专家学者指出,泰国这次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大选在提名之前一直被视为亲达信的派系与军人政府之间的竞争,现在乌汶叻公主突然加入战围,这是个前所未有的全新元素,过去的一切假设和分析都必须重新考虑。

(曼谷综合电)泰国首相巴育终于正式宣布将参选,寻求连任。更让人意料不到的是,泰王之姐乌汶叻公主接受亲前首相达信的政党提名,竞选首相。这个最新发展令泰国政治平衡顿时起变化。

泰国大选定在3月24日,昨天是国会议员候选人登记的最后一天。一直不明确表态是否争取连任的巴育昨天终于宣布,接受公民力量党(Palang Pracharath)的合作邀请,同意该党提名他成为首相候选人。他是公民力量党唯一的首相候选人。

巴育向媒体发表声明说:“我决定接受公民力量党的邀请,提名我为首相候选人。……我必须重申,我并不是为了继续掌权。做出这个决定对我而言并不容易……现在是国家的关键时刻。”

公民力量党于2018年成立,成员包括军政府中的骨干和许多退役军人,是一个亲军方的保守派政党。

2014年,军方发动政变推翻时任首相英叻领导的为泰党政府,成立军人执政团,由原陆军司令巴育担任主席和首相至今。巴育领导的军人政府执政近五年来,一直设法重塑政治体制,以求限制民选政府的权力,并求取自身连任首相。可是,乌汶叻(Ubolratana)突然宣布竞选首相打乱了巴育的盘算。

乌汶叻是已故泰王蒲眉蓬的长女,67岁。她在亲达信的泰爱国党(Thai Raksa Chart Party)旗下参选首相,也是该党唯一的首相候选人。这是泰国首次有王室成员参加大选并竞选首相。泰爱国党是达信的亲信成立的为泰党的分支。

泰爱国党党魁布伊查普周五在登记乌汶叻为该党的首相候选人后告诉记者:“她的知识渊博,非常适合。我相信她的资格不会有法律问题,但我们还是必须等选委会核准申请。”

专家学者指出,泰国这次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大选在提名之前一直被视为亲达信的派系与军人政府之间的竞争,现在乌汶叻突然加入战围,这是个前所未有的全新元素,过去的一切假设和分析都必须重新考虑。他们也指出,在泰国,王族身份地位非常崇高,任何人要与他们对抗都必定面对很大的压力。

因此,在乌汶叻确定获提名后,公民力量党即刻指她参政可能违反了选举法,即王族不得参政。

乌汶叻已放弃王室成员地位

乌汶叻后来在网上社交平台Instagram发文宣布:“我已经放弃王室成员的地位,今后以平民的身份过日子……我接受泰爱国党的首相候选人提名,以说明我按宪法所拥有的权利和自由并没有超越泰国其他国民而享有任何特权。”

乌汶叻的参政决定是否获得国王哇集拉隆功的同意仍不清楚。

选举委员会必须在下周五之前结束对所有准候选人的资格审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