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美一智库发卫星照片显示 菲律宾在中业岛填海造地 被近百艘中国船舰围岛

AMTI上月的卫星照片显示,菲律宾在中业岛填海造地,中国派出多艘船只到该小岛周围包围施压。(互联网)
AMTI上月的卫星照片显示,菲律宾在中业岛填海造地,中国派出多艘船只到该小岛周围包围施压。(互联网)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美国一智库发出卫星照片称,菲律宾近期在南沙群岛的中业岛填海造地期间,曾被近百艘中国船舰围岛,双方一度在中业岛海域对峙。

美国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属下的“亚洲海事透明倡议”(AMTI)说,估计好些中国船只从2018年7月起,就在中业岛(Thitu Island,菲律宾称Pag-asa,即希望之岛)与旁边的渚碧礁(Subi Reef)一带活动,似乎是对菲律宾从2018年5月开始在中业岛修补飞机跑道做出回应。

中业岛现由菲律宾控制,渚碧礁则由中国控制,两个岛礁相隔约12海里。中业岛面积约0.33平方公里,岛上有菲国最小的乡镇,隶属巴拉旺省管辖,百多个居民多数是渔民,另有少数驻军。岛上原有一条1.3公里的飞机跑道、一所小学及一家小诊所。

菲律宾近来在岛上完成了一个海滩坡道。AMTI说,这个海滩坡道将便利菲方运送建筑设备及材料上岛,以进一步扩建设施。今年1月11日至26日的卫星照片显示,菲律宾展开大规模工程,在中业岛堤道以北填海,增加至少3.2万平方米的土地,可能准备用来建造渔港、海水淡化厂、太阳能板、住宅和海洋研究设施。

据报道,在菲律宾填海期间,中国采取“包围战”,从渚碧礁出动渔船、海警船和军舰,层层包围中业岛。中国船只在2018年12月3日增加到至少24艘;从12月中至今年1月底拍摄的五组系列卫星照片显示,船只的数目时有变动,“12月20日当天多达95艘,到了1月26日减至42艘”。

AMTI说,包围中业岛的中国渔船没有渔具,且关闭船舶自动辨识系统,犹如海上民兵。去年12月20日,中方一艘驱逐舰和一艘海警船与菲律宾一艘军舰更在中业岛海域遥遥相望。

2017年8月,当菲律宾渔民打算在中业岛附近沙洲兴建遮盖物时,中方也以船队包围中业岛。

菲律宾与中国近期还爆发其他争端。新华社上月底报道,中国计划在备受争议的南中国海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建造海上救援中心。对此,菲律宾外长洛钦日前表示,如果此消息属实,菲律宾将正式提出抗议。

菲政府将延伸到南中国海的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称为“西菲律宾海”,中国则在南中国海以“九段线”将这片海域的绝大部分标示为版图,两国因此发生领土主权争议。

2013年1月,菲律宾单方面要求荷兰海牙的常设仲裁法院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针对南中国海主权争端作出仲裁。2016年7月,常设仲裁法院裁决,按公约,中国的南中国海“九段线”无效。中国由始至终拒绝接受或参与仲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