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接受彭博电视专访 安华预计两年内接任马国首相

安华认为自己两年内能从马哈迪手上接过首相职务。(彭博社)
安华认为自己两年内能从马哈迪手上接过首相职务。(彭博社)

字体大小:

安华说:“因为他(马哈迪)说得非常明确,他不会治理超过两年。重要的是让他有效施政,因为我们正处于艰难时期,也是考验时期。”

(纽约综合电)马来西亚执政党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说,他预计两年内从首相马哈迪手上接棒,但他接班前将让马哈迪有足够时间治理国家。

安华周三(2月13日)在纽约接受彭博电视专访时,谈到自己预计的上台时间。安华说:“当然这不会是五年,因为他(马哈迪)说得非常明确,他不会治理超过两年。重要的是让他有效施政,因为我们正处于艰难时期,也是考验时期。”

马哈迪去年大选前承诺,一旦安华获得特赦,他就会让安华接班。安华在希盟大选胜出后一周获得国家元首特赦,但马哈迪却将交棒时间推迟“一到两年”。安华当时同意马哈迪的做法,并表示计划用一年时间去旅行及陪伴家人。

不过,当地政局演变显然让安华改变了计划。安华在获得特赦后约五个月就发动森美兰波德申国会议席补选,并在去年10月13日高票当选而得以重返国会。

公正党接着在去年11月18日宣布安华不战而胜当选党主席,这距离安华当选国会议员仅约一个月。国会下议院去年12月4日也宣布,安华将出任国会下议院“改革与治理核心小组”主席。分析指这些都是安华为顺利接任首相的布局,这些动作也显示安华对接班迫不及待而加强部署。

安华:不与涉弊案高盛妥协

此外,安华在上述专访谈到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一马公司、1MDB)弊案时表示,马来西亚不会对涉及弊案的高盛集团妥协,因为高盛必须负起相关责任。“若要说高盛集团的高层是不知道这件事,这是不可靠或不可能的说法。”

他表示,马来西亚政府有责任揭发任何投资银行的不当行为。但他不确定马来西亚能否顺利向高盛集团索取75亿美元(约102亿新元)的赔偿。

高盛被指2012年至2013年期间,为一马公司安排发售三批总值65亿美元(约88亿新元)债券时,收取近一成或约6亿美元(约8亿新元)佣金,比一般1%至2%的抽佣率高了好几倍。涉案者也被指在发行债券时,不当挪用总额27亿美元(约36亿新元)资金。

高盛此前坚称在一马公司事件中并未犯错,但其总裁大卫所罗门今年1月16日首度为高盛前东南亚区董事长雷斯纳涉及一马案而向马来西亚人民道歉,并指高盛当时也遭雷斯纳及马来西亚前政府高官欺骗。

前首相纳吉次日回应大卫所罗门的说法时表示,照顾一马公司利益是高盛的责任,因为一马公司付钱给高盛办事。纳吉目前被控39项与一马公司弊案相关的刑事失信、贪污及洗钱等罪名,涉案总金额66.78亿令吉(约22亿新元)。财政部长林冠英1月18日指大卫所罗门的道歉无济于事,并重申高盛必须赔偿75亿美元(约102亿新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