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上诉庭法官揭司法黑幕 马国设皇家委员会调查

上诉庭法官哈密苏旦入禀书面证词,揭露司法界弊端。分析员认为,皇委会的调查将是希盟政府整顿司法界的重要步骤。(中国报)
上诉庭法官哈密苏旦入禀书面证词,揭露司法界弊端。分析员认为,皇委会的调查将是希盟政府整顿司法界的重要步骤。(中国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证实,內阁已经同意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彻查上诉庭法官哈密苏旦揭露的高级法官妨碍司法公正案。

这是希盟政府去年上台后,首次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分析员认为,皇委会的调查结果很可能引起司法界大震荡,但这次调查将是新政府整顿司法界的重要步骤。

马哈迪昨日告诉媒体:“我们将成立皇委会。哈密苏旦的指控就交由皇委会去调查。”马哈迪并未公布皇委会成员、权限及调查范围。

此事起因是民主行动党主席卡巴星的女儿珊吉柯,不满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理察马拉尊没有针对两名资深法官在2016年干预卡巴星被控煽动案而展开内部调查。

珊吉柯本月14日入禀高庭,要求宣判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没有履行宪法或法定职责捍卫司法公正与廉正,并要求针对两名资深法官被指干预司法公正的指控展开完整的内部调查。

63岁的上诉庭法官哈密苏旦当天就针对珊吉柯的案件入禀书面证词,揭露司法机构各项弊端。

指安华鸡奸案上诉申请等全遭政治操控

他在长达63页的书面证词中说,除了卡巴星被控煽动的上诉申请,公正党主席安华被控鸡奸案的上诉申请,以及马哈迪挑战前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劳勿斯和上诉庭主席朱基菲里违宪续任等案件,全都遭到政治操控。

哈密苏旦透露,卡巴星被控煽动案罪名成立,是代号“ARLC”的大法官精心策划的罪案。哈密苏旦的书面证词以不点名的方式揭露和举报涉案法官。但只要翻查相关记录,这些法官的身份其实早已呼之欲出。

哈密苏旦声称,他早已主张成立皇委会调查过往司法弊端,但理察马拉尊却没有这么做。马来西亚律师公会、人权委员会,多名退休法官和政治人物日前也支持哈密苏旦,呼吁政府成立皇委会调查司法弊端。

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表示,政府成立皇委会彻查干预司法事件后,所有法庭案件将如常进行,司法诉讼程序和司法行政也不必暂停。

托马斯昨日发布声明说,有人建议委员会完成调查前,法庭诉讼程序和司法行政都该暂停,这是毫无事实或法律依据的。

他表示,这次并非当局首次调查司法部门,政府1988年也曾按联邦宪法成立两个仲裁庭,调查高级法官对司法的不当行为。当局也曾在2007年成立皇委会调查著名律师VK林甘录像爆出一些法官干预司法遴选程序之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