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网上流传“倒马哈迪”名单 罗列安华林冠英等101议员

安华批评伊斯兰党在大选惨败后煽风点火,并揶揄伊党“如此热衷(倒马),党主席哈迪阿旺大可自己到国会提呈不信任动议”。(档案照 彭博社)
安华批评伊斯兰党在大选惨败后煽风点火,并揶揄伊党“如此热衷(倒马),党主席哈迪阿旺大可自己到国会提呈不信任动议”。(档案照 彭博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网上最近流传希望联盟(希盟)内部有人策划通过不信任动议推翻首相马哈迪,甚至还有一份“倒马”名单,列出101名欲“推翻”马哈迪的国会议员的选区,其中包括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以及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的选区。

民行党资深领袖林吉祥否认希盟成员正酝酿“倒马行动”,并指有关名单是“捏造的、无凭无据的谎言”。

安华指是伊党在煽风点火

安华则批评伊斯兰党在大选惨败后煽风点火,并揶揄伊党“如此热衷(倒马),党主席哈迪阿旺大可自己到国会提呈不信任动议”。

哈迪阿旺反击称此事是无风不起浪,“倒马”传闻并非无中生有。他说:“我们掌握了消息,所以才发言力挺马哈迪。”

也是登嘉楼州马江区国会议员的哈迪阿旺说,尽管伊党是在野党,但仍会支持马哈迪,以捍卫穆斯林在政府内的领导权。

马哈迪周四受询及他和伊党达成协议的事时表示,若真有人对他提出不信任动议,“我等着看伊党是否支持我”。

马哈迪上周五(15日)在布城会见了哈迪阿旺,两人还签署了一份协议,阐明一旦希盟“发生事情”,伊党将支持马哈迪领导政府直到下届大选。旋即有博客在网上声称,希盟内部一些派系正密谋在国会对马哈迪发起不信任动议,马哈迪见哈迪阿旺就是为了自保。

博客“爆料”后不久,网上就传出了“倒马”名单,按全马13州及吉隆坡联邦直辖区列出101个国会选区,还声称这些选区的议员都支持安华取代马哈迪成为首相,将对马哈迪投不信任票。

根据这份名单,“倒马”的议员涵盖朝野政党,当中17人是雪兰莪州的国会议员,包括副首相旺阿兹莎;霹雳14人,包括反对党领袖兼巫统主席阿末扎希;柔佛12人,包括林吉祥;槟城10人,包括林冠英;森美兰五人,包括安华;砂拉越12人、吉打和沙巴八人、吉隆坡七人、彭亨四人、马六甲两人,登州和吉兰丹各一人。

土著团结党署理主席、马哈迪的儿子慕克力说,希盟没有必要针对“倒马”传闻展开内部调查,因为这是政敌试图在雪州士毛月州议席补选来临之际转移视线的手段。

尽管希盟领袖纷纷否认“倒马”,但政治分析员刘惟诚认为,目前局势的发展将让希盟内部更脆弱,这不仅是因为友党之间的信任备受考验,各党内部也会因此产生派系之分。

他预测,希盟内部问题会继续发酵。“现在只是一个开端……土团党吸纳巫统跳槽议员、东渡沙巴,这都会导致希盟内部架构重组,威胁公正党第一大党的地位,更令安华接棒首相之路充满变数,因此才会出现推翻马哈迪的谣言。”

网传倒马议员名单(部分)

森美兰

波德申(公正党主席安华)

芙蓉(交长陆兆福)

林茂(巫青团前团长凯利)

雪兰莪

班登(副首相旺阿兹莎)

哥打拉惹(防长莫哈末沙布)

瓜拉雪兰莪(卫长祖基菲里阿末)

蒲种(通讯部长哥宾星)

柔佛

依斯干达布蒂里
(民行党资深领袖林吉祥)

新邦令金(教长马智礼)

古来(副教长张念群)

槟城

峇眼(财长林冠英)

丹绒(槟州首长曹观友)

峇东埔(安华长女努鲁依莎)

吉隆坡

士布爹(原产业部长郭素沁)

泗岩沫(妇女部副部长杨巧双)

霹雳

峇眼拿督(巫统主席阿末扎希)

巴里文打(首相署部长慕加希)

吉打

居林万拉峇鲁(贸消部长赛夫丁)

古邦巴素(副财长阿米鲁丁)

波各先那(人资部副部长马夫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