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尔尼诺现象浮现 印尼16省戒备状态防林火

2015年,印尼林火肆虐酿成严重霾害。图为当年廖内省内一大片泥炭地延烧,释放出浓烟,难以控制。(法新社)
2015年,印尼林火肆虐酿成严重霾害。图为当年廖内省内一大片泥炭地延烧,释放出浓烟,难以控制。(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讯)足以延长干旱季节的厄尔尼诺现象时隔三年将在太平洋上再度形成。印度尼西亚政府宣布16省为林火高危区,进入防火戒备状态,避免2015年林火引发霾害的情况重演。

《雅加达邮报》报道,印尼政治、司法与安全事务统筹部长办公室官员班邦日前在南苏门答腊省召集了一个跨部门协调会议。他会后表示,一些地区被列为林火高危区,以提醒这些地区保持警惕,严防林火和地面火。南苏门答腊、占碑、亚齐、廖内等16省被列入榜,因为这些地区拥有大片泥炭地,而泥炭地在干旱季节容易起火燃烧。

今年有另四个省被列为林火高危区,因为它们去年都发生过林火,这些省份是明古鲁、东努沙登加拉、巴布亚和西巴布亚。

根据美国气候预测中心本月发布的报告,太平洋大部分赤道海域的海面温度都高于平均水平,可见厄尔尼诺(El Nino)现象已开始浮现。预料北半球今年整个春天将显现弱厄尔尼诺现象。

厄尔尼诺现象又称圣婴现象,主要指太平洋东部和中部赤道水域的海水温度异常地持续变暖,使整个世界气候模式发生变异,导致一些地区干旱而另一些地区又雨量过多。

班邦表示,印尼各区的气候状况各异,当局仍在等待气象、气候与地球物理局(BMKG)的报告,才能确定今年较长的干旱季节何时开始。

靠近新加坡的廖内省是首批就泥炭地火患和林火增多而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的省份,紧急状态令从2月19日维持至10月31日。当地烟霾情况严重,学校被迫停课或减少户外活动,省政府向民众免费派发口罩。本月12日至16日一周里,廖内卫生署接获1081起与烟霾相关的病例通报,而且病人多是不到20岁的年轻人。

今年1月1日至2月19日,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卫星探测到廖内省有至少30个热点,另两个卫星同一时期在该省则发现了146个热点。

廖内每年2月底都出现热点

印尼环境与林业部长西蒂近日对媒体说,每年2月底廖内总会出现很多热点,林火是常见现象。“一旦发现有火患,我们会立即扑灭。这是我们目前采取的防范手法。”

当局指示企业确保它们的泥炭地保持湿润,以免过于干燥容易起火。当局也会增加对其他土地的巡逻,防患未然。

西蒂和班邦都表示不希望看到2015年特大霾害再度上演。当时,苏门答腊和加里曼丹发生的林火烧毁超过100万公顷的林地,引发的霾害夺走数十人性命。官员指厄尔尼诺现象引发了超长旱季是罪魁祸首,但环保组织认为油棕种植园烧芭活动才是真正的肇因。

根据印尼2015年发布的总统指令,各区须设立工作小组负责采取多项措施来减低林火威胁,例如挖掘自流井、向干燥的泥炭地投下水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