贿赂地方政府高官 印尼力宝集团高管判监三年半

辛多罗在美加达项目中行贿罪成。(雅加达邮报)
辛多罗在美加达项目中行贿罪成。(雅加达邮报)

字体大小:

(雅加达讯)印度尼西亚大企业力宝集团(Lippo Group)一名高级主管贿赂地方政府高官罪名成立,被判监禁三年半。

《雅加达邮报》报道,西爪哇万隆市法院周二(3月5日)裁定,力宝集团营运总监辛多罗(Billy Sindoro)在美加达(Meikarta)工业园区项目中行贿罪成,判监三年半及罚款1亿印尼盾(约9600新元)。这个刑罚比肃贪委员会主控官所要求的五年监刑及罚款2亿印尼盾来得轻。

美加达工业园区项目位于雅加达郊外西爪哇省勿加泗县(Bekasi)芝加朗区(Cikarang),规划总面积5400公顷,被誉为将是“印尼的深圳”。

根据控状,辛多罗负责为该项目438公顷土地申请许可证,以兴建住宅大楼、购物商场和医院时,涉嫌向勿加泗县女县长亚辛行贿,给了对方160亿印尼盾,他也以27万新元贿赂了县政府中的多名高官。亚辛及涉贪官员都已被肃贪委逮捕。

除了辛多罗,力宝集团一名职员和两名顾问也因此案被判有罪,分别入狱一年半和三年。

力宝集团副主席李白日前以证人身份被传召出庭时,否认涉及美加达发展项目的行贿行为。他说,虽然自己出席过该项目的多个推介仪式,但对行贿一事毫不知情。他对法官说:“发展美加达项目根本就不是我的主意,也不是我亲自监督。这是一个即将推出的项目,而我只是受邀出席推介仪式,以达到宣传目的。”

李白在审讯中坦言,他去了美加达项目的销售办事处后,曾在辛多罗和力宝集团芝加朗分公司董事总裁托托的陪同下,前去亚辛住家探望她及其新生儿,但全程没谈到公事。

李白说:“当时县长说的话比我多,她谈了很多教育课题。我没印象托托和辛多罗聊起正事。”

李白所言与亚辛的证词不符,亚辛先前供证说托托和辛多罗当时曾出示美加达项目的发展蓝图。

力宝集团被指曾答应勿加泗县政府,将以130亿印尼盾换取对方发放许可证。据报道,该集团已支付其中70亿印尼盾贿金。

美加达项目投资额达210亿美元,是拥有68年历史的力宝集团至今最大规模的发展项目。按计划,美加达建成后将成为汽车与电子工业中心,不但将与雅加达—万隆高铁连接,里头还将设有一个以纽约曼哈顿中央公园为蓝图的大型公园、五星级酒店、购物商场和大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