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古当毒气事件 当地所有中小学关闭

巴西古当毒气污染事件日益严重,柔佛州环境局人员周三继续到金金河搜证时都穿上防护服。(星洲日报)
巴西古当毒气污染事件日益严重,柔佛州环境局人员周三继续到金金河搜证时都穿上防护服。(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教育部长马智礼周三(3月13日)宣布关闭当地所有111所中小学,直到另行通知为止。当局宣布,今天将提控三名涉案者中的一人。

(新山综合讯)马来西亚柔佛巴西古当毒气污染事件加剧,当地周三又有多所学校97名师生因吸入毒气而身体不适,导致受影响人数增至566人,其中超过120人入院。当局宣布今天(周四)将提控三名涉案者中的一人。柔佛州政府认为暂时没必要宣布事发地点进入紧急状态。

20190314_news_msia_Large.jpg

巴西古当金金河上周四(7日)遭人非法倾倒化学废料而产生大量甲烷气体。当局紧急疏散附近两所学校的1400多名师生,至少79名师生及民众入院。受影响者至周二已增至469人。

正当各方以为事态已经趋缓,当地森德镇国民小学及森德镇国民中学周三又有97名师生因吸入毒气而不适。当局随即派出救护车陆续将他们送到医护人员驻守的民众会堂。

柔佛天灾管理委员会周二宣布关闭周当地13所学校后,教育部长马智礼周三宣布关闭当地所有111所中小学,直到另行通知为止。

马智礼周三下午发布声明表示,距离最初事发地点三公里范围内所有学校都一律停课,直到另行通知为止。

值得注意的是,当局周二与周三宣布关闭的学校,全都在废料倾倒地点附近数公里。但是周三晚间宣布关闭的学校,则包括紧邻巴西古当的马西与至达城等地。

被控嫌犯是非法轮胎回收厂业者

另有消息指新山百万镇第二国中也有师生因刺鼻气味而出现流泪、咳嗽及呼吸困难等症状。但这尚未得到当局证实。

至于当局对此事的处置,能源科艺环境部长杨美盈表示,当局已经逮捕涉案的三名嫌犯,其中一人将明日被控。

杨美盈周三在巴西古当市议会召开的记者会表示,被控的嫌犯是古来一家非法轮胎回收厂业者。她表示,当局将援引环境素质法令提控此人,罪成者将被判坐牢最多五年和罚款最高50万令吉(约16.6万新元)。

但她认为嫌犯罪行十分严重,上述刑罚显然不够。因此她联络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以了解是否能援引其他法令控告嫌犯。

她说环境局的调查已经结束,所以目前仍将援引环境素质法令提控嫌犯。但“嫌犯不只触犯环境素质法令而被控,当局也可援引刑事法典和其他法令提控他。”

此外,柔佛州环境局证实,引发这次毒气污染的化学废料是高度易燃的海事燃油废料。这种燃油废料对环境的危害大而必须依法妥善处置。

柔佛州环境局局长莫哈末依查尼表示,当局已经逮捕三名涉案男子。“调查单位从三名嫌犯取得确凿的证据,三名嫌犯也口头承认涉及将化学废料倒入金金河。”他指当局掌握的证据已经足以提控这些嫌犯。

他说,环境局已完成有关的调查报告,并将在本周内提呈给检察署以提控涉案者。涉案者的两家工厂分别位于古来和巴西古当。

柔佛州务大臣奥斯曼沙比安周三在记者会说,根据当局接获的报告,受影响地区的情况仍受控制,因此他认为宣布受影响地区进入紧急状况的说法是言之过早。

他说,目前大部分伤者是来自学校,主要因为校园建筑处于开放式,不如住宅区能紧闭门窗,因此当局少有接获当地居民出现不适症状的投报。他认为暂没必要疏散当地居民,当局也只是暂时关闭学校以免更多人受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