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电眼拍到“干案过程” 马国不撤销段氏香谋杀金正男控状

段氏香(中)周四得知控方并未撤销其谋杀控状后当场洒泪。她过后由两名女警搀扶着离开法庭。(法新社)
段氏香(中)周四得知控方并未撤销其谋杀控状后当场洒泪。她过后由两名女警搀扶着离开法庭。(法新社)

字体大小:

控方周四(3月14日)呈上法庭的案发现场电眼录像,清楚显示越南籍女被告段氏香接近金正男后,把双手放到金正男脸部后转身离去。分析员认为,这是控方决定继续提控段氏香的关键。

(吉隆坡综合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同父异母兄长金正男遭毒杀案周四续审时,控方并未如预期般撤销越南籍女被告段氏香的谋杀指控。这让以为有望获释的段氏香泪洒当场,越南政府也十分失望。

总检察署周一(11日)开庭时,突然撤销对印度尼西亚籍女被告西蒂艾莎的谋杀指控,吉隆坡高庭接着宣布当庭释放她。各方因此认为当局周四也将撤销段氏香的控状。

不过主控官莫哈末依斯干达副检察司周四告知吉隆坡高庭法官阿兹米,总检察署驳回段氏香要求撤销其控状的陈情书。

分析员认为,控方针对两名被告的证据,是让控方决定释放西蒂艾莎而继续提控段氏香的关键。

印尼驻马大使馆一名不愿具名代表周一向媒体透露,控方是由于“证据不足”,无法证明西蒂艾莎有罪,所以决定撤控。但控方针对段氏香的犯案证据似乎较为强而有力。

电眼只拍到西蒂艾莎逃离现场模糊身影

控方周四呈上法庭的案发现场电眼录像,清楚显示段氏香接近金正男后,把双手放到金正男脸部后转身离去。但电眼当时并未拍到西蒂艾莎的干案过程,只拍到西蒂艾莎逃离现场的模糊身影。

段氏香闻判后在两名警员的搀扶下离开法院。她含泪告诉记者:“我很失望灰心,我是无辜的……我希望家人能为我祈祷。”

法官批准段氏香求医 案展4月1日续审

段氏香的律师郑宝德表明将再次提出陈情要求检方撤控。他指出,西蒂艾莎获释而段氏香没有重获自由,已经“让人无法对马来西亚刑事司法制度有信心”。他指段氏香“明显受到非常不公平的待遇”。

不过,律师指段氏香精神和身体状况极度不适,加上本周一西蒂艾莎的获释让她承受巨大压力而导致失眠,因此希望法官批准段氏香求医。法官同意所请并将此案展延至4月1日续审。

据了解,越南政府本周与马方进行了长达11个小时的对话,希望马方释放西蒂艾莎后也能释放段氏香。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氏秋恒周四在记者会表示,越南在与马来西亚的所有交流中都提到此案,并要求审讯必须公平。“我们非常遗憾马来西亚高庭没有立即释放越南公民段氏香。”

段氏香的家在越南北部的南定省。她的父母也对女儿未能获释而十分难过。她的父亲段文成表示:“我很难过。越南政府给了我们最大的援助,但另一方无法解决,我们还能怎么办?”

他希望女儿不要绝望并坚信她仍将获释。他在传给女儿的信息中说:“请耐心等待,越南政府将协助你获释。”

段氏香的继母阮氏微也对马方的做法很不理解。“为什么另一个女子获释了,我们的女儿却没获释?她们是一起的,为什么结果会这样?太不公平了。”

金正男2017年2月13日上午在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候机室,警方后来证实金正男死于毒性强烈的VX神经毒剂,而段氏香及西蒂艾莎执行了杀害行动。段氏香两天后重返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时被捕,西蒂艾莎次日在雪州一家酒店落网。

段氏香和西蒂供证时都说以为只是参与了整人节目的拍摄,完全不知道那是暗杀行动,不过警方认为她们是知情的。警方也认为另有四名朝鲜人涉案,他们在案发后迅速离境,但朝鲜当局不肯交人协助调查。

西蒂艾莎和段氏香2017年3月1日被控,控状指她们和四名在逃朝鲜嫌犯谋杀了金正男。马来西亚高庭去年8月判两名女被告表罪成立而必须答辩。被告一旦被定罪,唯一刑罚是死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