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菲南恐怖分子潜伏沙巴 马警逮捕13人

马来西亚警方上周连续两天突击沙巴两个城市,逮捕13名菲南极端组织成员。(中国报)
马来西亚警方上周连续两天突击沙巴两个城市,逮捕13名菲南极端组织成员。(中国报)

字体大小:

落网者包括12名菲籍男女和一名马国男子。他们都是阿布沙耶夫、“马巫德”和“苏禄王家部队”等菲南恐怖组织成员。分析员认为,菲军警当年拿下马拉维后,菲南各武装组织暂避沙巴,随时准备卷土重来。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警方反恐组上周连续两天在沙巴围剿恐怖分子并逮捕13人。警方发现其中四人曾在2017年参与围攻菲律宾南部城市马拉维,另外两人则是2013年袭击沙巴拿笃和仙本那的武装分子。

分析员认为,这证实马菲两国军警及反恐专家之前所担忧的。菲军警当年拿下马拉维后,各方都认为菲南各武装组织可能潜入沙巴暂避风头,并在那里养精蓄锐而随时准备卷土重来。

警察总长弗兹周一发布声明表示,落网者包括12名菲律宾男女和一名马来西亚男子。他们都是阿布沙耶夫、极端组织“马巫德”(Maute)和“苏禄王家部队”(RSF)等菲南恐怖组织成员。他说,警方政治部反恐组、沙巴警察总部和“69突击队”本月11日至12日在沙巴仙本那和担布南地区展开逮捕这些人。

他表示,警方先在仙本那逮捕五名菲籍男子和一名马国男子,其中四人曾在2017年袭击菲南城市马拉维,同时也涉嫌庇护其他潜入沙巴的马巫德成员。

效忠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的马巫德武装分子,2017年5月纠集其他极端组织一举侵占菲南最大城市马拉维。他们与政府军激战达五个月。政府军几经困难才夺回马拉维。此次事件造成1000多人死亡。死伤者包括军警、平民及武装分子。

弗兹也表示,上述被捕者中的两人是苏禄王家部队成员。他们涉嫌2013年在沙巴拿笃和仙本那发动袭击,并潜入沙巴招揽当地菲律宾人。“他们当年战败后便逃至菲南,去年11月才潜入沙巴企图卷土重来。”

约150名苏禄武装分子2013年2月9日分批潜入沙巴拿笃并扬言夺回“主权”。马国军警与他们谈判两周后毫无结果而开始扫荡,结果打死73名武装分子,10名军警也因此殉职。当时双方对峙了六周,当局过后在沙巴逮捕数百名苏禄人,其中有菲国人也有马国人。马国军警事后在沙巴逮捕数百名苏禄人,其中包括马菲两国公民。当局最后提控其中30人。

也在担布南地区逮捕阿布沙耶夫成员

弗兹说,警方此次也在担布南地区逮捕七名菲国人,他们包括六男一女。其中一名被捕者在当地当建筑工人,但他其实是阿布沙耶夫成员,也涉嫌参与袭击马拉维。他表示,这名阿布沙耶夫成员及其同党为了躲避菲军方的逮捕行动而在去年潜入沙巴。“其余六人因庇护潜逃的恐怖组织成员而被捕。”

这是马来西亚警方不到10天接连宣布其反恐成果。弗兹上星期日(10日)也曾宣布,恐怖组织卡伊达在北非的分支伊斯兰法虔信者去年派出两名恐怖分子潜入马来西亚,他们在马国获得五名埃及人及两名马国人的掩护,企图将马国作为中转站而前往第三国发动大规模恐袭。马国警方接获情报后,2月2日至9日在雪兰莪及砂拉越将这九人一网打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