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马哈迪:为缓解交通 马新需要三至四座大桥

新柔长堤塞车景象。(档案照片)
新柔长堤塞车景象。(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表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至少需要三至四座大桥,才能缓解两国之间的交通流量。

马哈迪周二“2019马来西亚投资年”活动开幕后的对话会表示,马新之间的交通流量远比槟城与威省之间更高。他说,槟城人口远比新加坡少,但槟城已经有了第一和第二大桥,如今还打算以海底隧道的方式兴建第三大桥。他指新加坡不想兴建更多的桥,他对此无法理解。

纳吉曾提议建第三大桥 遭柔佛苏丹反对

新马两国目前有两座陆路通道,分别是1923年通车的新柔长堤以及1997年通车的新马第二通道。

至于新马第三大桥的建议,最早是由前首相纳吉2009年5月首次以首相身份率团访问新加坡时,并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会谈时提出的。

当时纳吉建议在柔州东部的迪沙鲁和边佳兰建造新马第三大桥,与新加坡东部连接,以此带动柔州东部经济发展,新加坡当时同意进一步探讨其可行性。

不过,纳吉上述建议遭柔佛王室强烈反对。已故柔佛苏丹依斯干达及现任苏丹依布拉欣都曾公开反对建第三大桥,此后就没人再提。

直到今年5月希盟胜选上台,马哈迪再度出任首相后,马方才重提此事。

马哈迪周二也提起新马水供课题。他说,马方以每千加仑3分令吉(约1分新元)的价格售卖生水给新加坡,但如今3分令吉“连四分之一包椰浆饭都买不到”。

他也不满新加坡指马方1987年没有检讨水价,自此失去检讨水价的权力。他说:“其实我在1987年曾嚷着要检讨这个(水供)合约,怎么说我们没有行使检讨水价的权利呢?”

根据1962年的新马水供协定,双方在协定签署25年后可重新检讨协定条款。但马方在1987年选择不调整水价,因此失去了检讨水价的权利。这是新加坡长久以来的不变立场。

马哈迪:与新中意见不同仍保持良好贸易伙伴关系

不过马哈迪周二也强调,新马两国是邻居。“我们是邻居,邻居之间总有问题,最重要的是如何解决。”

他说,马来西亚与新加坡,以及马来西亚与中国至今都存在差异,但马来西亚仍将与这两个贸易伙伴保持良好关系。

他表示:“我们要重申,马来西亚坚持与所有贸易伙伴保持良好关系,尤其那些与我们有最强大和亲密关系的伙伴。

“我们可能与新加坡或中国有不同意见,但我必须告诉你们:我们仍将他们视为密切的伙伴。”

他指出:“他们是马来西亚两个最重要的贸易及投资伙伴,通过相互尊重,我们将能找到让双方受惠的方式。”

中国至今年已经连续九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也是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

中国目前对马国的投资,占马国收到的外资总额的三成左右。新加坡则是马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也是第二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