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大臣称三四年内建水厂

新加坡在柔佛建造了林桂水坝,储存水并在旱季释放,以便泵站可泵送可用的水。(档案照片)
新加坡在柔佛建造了林桂水坝,储存水并在旱季释放,以便泵站可泵送可用的水。(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新山综合讯)马来西亚柔佛州政府计划在未来三到四年设立新的水源处理厂,以减少对新加坡净化水的依赖。

柔佛州务大臣奥斯曼沙比安说,该州希望拥有多个新的水源处理厂,以便更有效管理水资源,以及减少向新加坡购买净化水。

他周四在哥打依斯干达大臣办公室受询及新马水供课题时指出,他已和首相马哈迪讨论此事,并向中央政府提呈相关的建议书。“柔州政府向中央政府提出了一些想法和建议,以寻找方法减少依赖新加坡的净化水。我们希望中央政府能协助柔州实现这个目标。”

奥斯曼沙比安说,他也和柔佛苏丹依布拉欣商议了此事,苏丹没有反对。

本月初,奥斯曼沙比安发文告指出,柔州政府计划在处理生水方面“靠自己”,自给自足,不再依赖新加坡。当时他表示该计划仍在探讨阶段,不便透露详情。

新加坡外交部发言人当时答复媒体询问时指出,这不会改变新加坡的立场,即任何一方,包括柔州都必须遵守1962年签署的水供协定,不能单方面修改协定条款。

新马在1961年及1962年各签署一份水供协定,首份协定已于2011年期满,1962年协定将在2061年到期。根据1962年的水供协定,柔州每天供应2.5亿加仑生水给新加坡,新加坡以每千加仑3分令吉的价格购买这些生水,并以每千加仑0.5令吉的价格将处理好的净水卖给柔州。

协定阐明,双方签约25年后可重新检讨条款,但马来西亚在1987年选择不调整水价,因此失去了检讨水价的权利,而当时马来西亚主政的也正是现任首相马哈迪。不过,去年大选后再次上台的马哈迪近日重提水供课题时,不满新加坡指马方1987年没有检讨水价因此失去此权利,还称他在1987年其实曾要检讨水供合约。

马哈迪还说,根据过去的协议,新加坡以每千加仑3分令吉向马来西亚购买生水,以当时的价格来说是合理的,但今时今日这个价格“真的很荒谬”。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赛富丁后来说,若新加坡拒绝重新谈判水价,马来西亚将把此事带上国际仲裁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