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亲军人政党拉拢战占上风 泰国暂无政党能单独组织政府

泰国下来由谁主政是公民力量党和为泰党之间的决斗,首相位子则是争取连任的巴育(右)和为泰党党魁苏达拉之间的争夺战。(路透社/法新社)
泰国下来由谁主政是公民力量党和为泰党之间的决斗,首相位子则是争取连任的巴育(右)和为泰党党魁苏达拉之间的争夺战。(路透社/法新社)

字体大小:

获最多下议院议席的为泰党和获得最多选票的公民力量党已展开政党拉拢战。公民力量党党魁乌塔玛表示已和一些持有同样政治理念、政策和愿景的政党接洽;为泰党党魁苏达拉则表示要组建民主联盟,与持有相同政治理念的政党联系,筹组新政府。

泰国大选投票结果局部出炉,获得最多下议院议席的为泰党和获得最多选票的公民力量党都声称有权组织政府,政党拉拢战已经开打。不过按现状来看,亲军人的公民力量党组织政府和巴育连任首相的可能性较大。

选举委员会昨日(3月25日)下午宣布,根据已计算的94%选票得出的非正式结果显示,同现任首相巴育合作的公民力量党获得约794万张选票,是得票率最高的政党。亲前首相达信的为泰党以742万票排第二。

在下议院350个供直选的议席中,为泰党获得135席,公民力量党得98席,比为泰党少37席。

根据军政府2017年修订的新宪法,下议院500名议员中,350个是由人民投票产生的“选区议席”,其余150席是由各党按所得选票比例分配的“政党议席”。选举局表示,目前只会宣布选区议席,政党议席的名单日后才会揭晓。换言之,两党现阶段所获得的议席都不足以单独组织新政府。

公民力量党党魁乌塔玛昨日在党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公民力量党获最多选票,所以有权组织新政府。“这是泰国人集体做出的选择,我们必须尊重他们的决定……我们已经和一些持有同样政治理念、政策和愿景的政党接洽,要和它们一起组织新政府。”

乌塔玛不愿透露有意拉拢哪些政党或计划什么时候组织新政府。“我们不会等待正式成绩出炉才组织政府……至于有其他政党也要组织联合政府,我们无从干涉。”

至今获得最多议席的为泰党的党魁苏达拉则表示要组建民主联盟,该党正与持有相同政治理念的政党联系,筹组新政府。“我们要与反独裁统治的政党合作……那些被军政府遴选的250名上议员也都应尊重选民的意愿。”

去年刚成立的未来前进党获得第三多的选票,表现亮眼。党魁塔纳通对媒体记者说,他“最关注”的是军人执政团可能继续执政。

塔纳通说,未来前进党已决定不推举他为首相。“我们将坚持民主正道,我相信这是全体泰国人想要看到的。”这意味该党很有可能与为泰党合作,推选苏达拉为首相。

民主党排除与为泰党合作

老牌政党民主党议席大减,料将转与公民力量党合作组织联合政府。该党回应媒体询问时表示,民主党与为泰党合作是“不可能的事”。支持民主党的黄衫军是2014年推翻英叻政府的主要势力,与亲达信家族之间有宿怨。

按目前情况看来,即使下议院150个议席归属未知,公民力量党如果获得民主党合作,两党在下议院已占132席,加上议院全由军方指派的250席,总数382席已超过两院750席的半数,除了可以组织政府,也可推举巴育为首相。

乌汶大学政治学院院长提提蓬说,上议院250名军人指派的议员会更倾向于推选巴育为首相,因此为泰党要拉拢足够支持推选苏达拉为首相的胜算较低。

泰国法政大学经济学院公共传播院长卡塔南塔预测,估计下来几天,各政党会进行激烈的拉拢战。“各政党会进行多方面谈判,争取最好的交易。各政党都希望成为新政府的一部分是合乎逻辑的,但在现阶段,倾向任何政党都不能保证他们的长远利益。”

不过提提蓬提醒,如果巴育真的连任首相,他在国会上必将面对为泰党这个大反对派的抵制,他要推行任何政策都不会像以前那样无往不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