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亲达信和亲军人两派均自认有权组阁 泰政局陷入混乱状态

巴育昨天去看一群学生表演,还吹起了乐器,一派轻松,但他拒绝回答任何有关选举的问题。(路透社)
巴育昨天去看一群学生表演,还吹起了乐器,一派轻松,但他拒绝回答任何有关选举的问题。(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大选的局部计票结果出炉后,亲前首相达信的为泰党和亲军人的公民力量党均自认有权组阁,政局一时间陷入混乱状态。

根据新的选举制,公民力量党在组织新政府和选新首相方面明显占上风,但也不是万无一失。

分析员指出,万一公民力量党在没有取得下议院多数议席的情况下组织新政府和推举巴育出任首相,亲达信阵营可以发起不信任动议将新政府推翻。这一来,泰国可能重新举行大选,或可能再发生政变。

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荣誉院士、东南亚政治学者施特雷克富斯告诉彭博社:“如果军人能够认识到尽管他们什么都做了但还是不能赢,或遭到明确的抵抗,那他们或许会停止……但我认为希望不大。”

对泰国军方来说,这样的事应该不会发生。巴育在2014年发动政变推翻达信妹妹英叻领导的政府后上台,他改写了泰国的宪法包括其中的选举法,目的就是打破亲达信阵营在泰国大选常胜的纪录。

公民力量党甚至仿效达信推行民粹主义政策,承诺当选后将降低税率、提高最低工资水平达30%、支撑橡胶、大米和甘蔗等农产品价格,以及承诺投入1.7万亿铢(约725亿新元)发展基建。

结果,公民力量党还是无法通过民主直选赢得人民的委托。根据泰国选举委员会25日公布的95%选票统计结果,在下议院总共350个选区议席中,为泰党获得最多席位,共137席;公民力量党获得97席,排第二。

不过,这不意味着军政府就会输,因为他们还有许多工具可确保继续执政,包括下议院150个“政党议席”和上议院的250个军方委任议员。

选委会还未公布“政党议席”的分配情况,但泰国分析人士根据各党已知的得票预估,为泰党恐怕无法分到任何议席,公民力量党由于赢得最多的选票而可能分到19席,即两党的议席差距将缩小,只是两党获得的下议院席位都不过半。

如今两党都自认有优先组阁权,相信它们已经开始拉拢与自己政治理念相似的政党合作组织政府,而专家预计这种混乱的拉拢局面将耗时数星期。

经济与投资气氛受影响

由于泰国政局看来无望很快进入稳定状态,其经济与投资政策的延续问题也受关注。

野村证券驻新加坡经济师文努克受路透社访问时说:“我们认为经济不稳定将持续升温,因为看来组建政府会是一个漫长和艰难的过程。这对于增长是个风险,因为这会影响投资气氛。”

泰国选委会说,按选区议席的分配情况最早要到本周五才有初步结果,完整大选成绩要到5月9日才公布,在那之前,当选人资格被取消和选举违规争议都可能改变下议院议席的分配。

例如,未来前进党党魁塔纳通去年6月贴在面簿上的演讲词被指含“虚假信息”,他将在4月26日与检察官见面,如被提控并定罪,可能坐牢长达五年,而根据泰国宪法,有望获分配到下议院政党议席的塔纳通将被取消资格。

选委会在公布成绩的过程失误连连,也引发许多争议。1500张来自新西兰的海外选票被选委会以没有及时送达为理由,宣布它们无效,这引起批评。

区域选举监督机构亚洲自由选举网络(ANFREL)周二发表评估泰国选举的声明时,没有指责选举有舞弊现象,但指出计票过程“存在严重缺陷”将影响公众对大选结果的信任。该机构也指出,此次废票达到190万张,占总数的5.6%,与过去平均的2%至3%相比显然过高。

曼谷选民瓦差里(41岁)就认为,整个选举过程“非常混乱,必须有人出来加以澄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