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因:欧亚及中东多家公司有意收购马航

达因透露,欧洲、亚洲及中东多家公司都有兴趣收购马航的股权。(法新社)
达因透露,欧洲、亚洲及中东多家公司都有兴趣收购马航的股权。(法新社)

字体大小:

达因表示,这些外国公司不一定是要收购整个马航,而是只要持有部分股权,成为马航股东。如此,马航即可获得资金和专才,间接也可重整业务。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府顾问达因透露,欧洲、亚洲及中东多家公司都有兴趣收购国家航空公司马来西亚航空(马航)的股权,并已致函给他或政府了解详情。

不过他说,这些外国公司不一定是要收购整个马航,而是只要持有部分股权,成为马航股东。马航目前是国库控股(Khazanah)的独资公司。

达因周一晚上在第三电视台(TV3)新闻访谈节目中,针对政府有意出售马航一事指出,目前航空领域日益复杂,需要巨额资金及专业人才,才能更好地推动业务发展,而马航若出售部分股权给外国公司,即可获得资金和专才,间接重整马航。

他说:“如果外人要买我们的股票,没问题。如果他们要引进专才,就引进吧。”

他还说,政府不应该干预马航的营运,只要帮助马航争取策略性的降陆权即可。

达因:没必要研究马航与亚航合并建议

不过,达因认为没有必要研究马航与廉价航空公司亚洲航空(亚航)合并的建议。“马航是高级航空公司,亚航则是廉价航空,让他们竞争比较好……从而获得更好的价值。”

民主行动党日落洞区国会议员雷尔此前建议,把马航交给亚航集团执行长东尼费南德斯全权接管,相信马航能够像亚航一样转亏为盈。

对此,达因强调,不管政府最后针对马航做出任何决定,都应该以马航员工的福利和未来作为优先考量。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早前表示,出售马航是政府解决马航债务的方案之一,并称国内外都有不少公司有兴趣收购马航,政府也已接获潜在买家的报价。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也承认,政府已无法再出钱拯救马航。

不过,马航前管理层呼吁政府不要卖掉马航,在野的巫统森美兰州林茂国会议员凯利则认为,政府若有意私营化马航,就必须谨慎和清楚制定条例,避免必须再次砸巨资拯救马航。

马航自1947年成立以来,一直是国营航空公司,直到1981年马哈迪首次出任首相后,当局于1994年宣布马航上市,但马航此后就连年亏损。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后,马哈迪批准马航前主席达祖丁蓝利将其马航股权卖回给政府,让马航从私营转回国营,但马航的财务情况仍没起色。就在马航苦苦挣扎之时,不幸又于2014年接连遭遇MH370客机失联及MH17客机在乌克兰上空遭击落的空难,令公司营运雪上加霜。当局因此下令马航除牌,所有股权都由马来西亚财政部属下政联公司国库控股持有,并投入60亿令吉(约20亿新元)展开重组计划,可是亏损情况依旧,令马哈迪政府首次公开提出可能关闭或出售马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