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称有下议院过半议席 为泰党等七党组“民主阵线”联盟

“民主阵线”联盟昨天在记者会上声称有下议院半数以上议席,因此具有组织政府的权力。(法新社)
“民主阵线”联盟昨天在记者会上声称有下议院半数以上议席,因此具有组织政府的权力。(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以为泰党为首的泰国七政党组成“民主阵线”联盟,他们声称有下议院半数以上议席,因此具有组织政府的权力。

这七个政党是亲前首相达信的为泰党、新政党未来前进党、泰国自由党(Seri Ruam Thai)、国家党(Prachachart)、新经济党(New Economy)、为国党(Pheu Chart)和泰国人民力量党(Palang Puangchon Thai)。这七党声称,在上星期天举行的全国大选中,他们应可拿下500个下议院议席中的至少255席。为泰党推举的首相人选素达拉因此宣布,“反对军人执政的民主阵线在下议院占有多数席位”,而这个下议院最大联盟应该获得组阁权。

素达拉也说,七党的目标一致,“我们要阻止军政府继续执政”。她也宣称接下来可能还会有更多政党加入“民主阵线”。

泰国大选的正式成绩还未揭晓。选举委员会预定来临周五公布下议院350个选区议席的分配结果,而下议院150个政党议席的分配结果则要到5月9日才会揭晓。

根据选委会25日公布的95%选票统计结果,在下议院总共350个选区议席中,为泰党赢得最多议席,达137席;亲军人的公民力量党赢得97席,屈居第二。但是在得票数方面,公民力量党以760万张票领先,比为泰党多出40万张支持票。这导致公民力量党和为泰党都宣称拥有优先组阁权。

对于“民主阵线”宣称拥有下议院多数席位,泰国副首相巴维说,选委会还有六个星期才会公布选举结果,各政党不应该过早行动。

尽管如此,相信公民力量党也在积极拉拢其他政党与它组成联合政府。

值得注意的是,加入“民主阵线”的七个政党不包括两个受瞩目的政党:泰国自豪党(Bhumjaithai)和老牌政党民主党。这两党至今估计总共赢得大约70个下议院议席,而两党到目前为止都没有表态要跟哪一个政党结盟,只是民主党已经一再表明不会跟为泰党合作。

未来前进党党魁塔纳通昨天呼吁那些还未决定加入“民主阵线”的政党,投选巴育之外的人选为首相。巴育是现任首相,也是公民力量党推举的首相人选。

根据泰国新宪法和相关法律,巴育再度拜相的胜算很大。而分析员也认为,为泰党及其盟友即使在下议院中占有多数席位,他们推举出来的首相人选也几乎不可能当选。

驻新加坡的国际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康奈利(Aaron Connelly)说,“民主阵线”比较像是在设下标记,以宣称他们有合法理由在下一届国会中反对军政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